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第四届陕西省卒中大会中医学分会成功举办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07-26 09:28:35
[摘要]中医是我国原有的独立发展的医学体系,具有很强的自主性和本土优势。在去年的疫情期间,中医以他独特的魅力,为我们的疫情防控和新冠防治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全面的认可和支持。中医的发展需要更大的协作,需要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借鉴现代医学及其他科学的知识,积极创新,不断进步。

  由陕西卒中学会主办、西安市中医医院、陕西省中医医院、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协办的第四届陕西省卒中大会中医学分会于7月17日在世纪金源大饭店成功举行。

  大会开幕,由陕西卒中学会中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西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林海主任致辞。林海主任首先感谢陕西省卒中学会江文主席以及各位同道给予中医分会的大力支持。中医分会的建设发展离不开总会的支持和帮助。中医是我国原有的独立发展的医学体系,具有很强的自主性和本土优势。在去年的疫情期间,中医以他独特的魅力,为我们的疫情防控和新冠防治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全面的认可和支持。中医的发展需要更大的协作,需要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借鉴现代医学及其他科学的知识,积极创新,不断进步。中医在卒中救治、预防和康复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从临床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中医药在卒中急诊救治、重症治疗、功能康复、卒中预防的新思路、新方法,让中医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要加强对现代医学方法的借鉴和应用,打造一个共同协作、相互兼容、互助发展的协作平台。

1.png

  随后,本次大会本着体现中医特色、借鉴现代医学的原则,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

  广东省中医院神经重症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王立新教授以“脑水肿新型干预靶点药物的研发及对中医药治疗的启示”为题,深入分析了脑水肿的机制与治疗新靶点,对比了中西医治疗脑水肿的异同,思考中医药对脑水肿病因病机的认识,从国医大师张学文颅脑水瘀理论到对古文献的发掘与整理,进而探讨治疗脑水肿的新思路、新方法,拟订新的诊疗方案,并在临床实践中以实验检验治疗效果,探讨其深层机制。王立新教授的演讲得到了线上线下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陕西中医院药大学脑病医院院长、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闫咏梅教授以“从痰瘀论治脑小血管病”为题,从脑小血管病的病理机制,到临床表现及其危害出发,从中西医的认识入手,深入探讨了中医药对脑小血管病的病因病机的认识,以及中西医防治脑小血管病的方法和优势。提出脑小血管病的痰、瘀、毒、损病机,并以此立法,探讨了中医药解毒八法、涤痰化瘀八法在脑小血管病临床辨治中的应用,丰富和深化了脑小血管病临床治疗的方法和途径,为脑小血管病的中医临床防治指明了方向。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院长宋虎杰教授带来了“卒中后肺部多重耐药菌感染的经方论治与康复”的精彩讲座。从脑卒中常见的危重患者重症监护治疗中,出现肺部多重耐药菌感染,应用中医经方辨治的思路和方法有效控制感染,为患者功能康复赢得时间和机会,进而挽救重症患者于濒危之中,提出中医药在危重症救治中可以发挥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临床中探索中医救治重症患者的新思路和方法。并以精彩的救治病例带来的理想疗效,治疗前后的强烈冲击,让参会者重新深刻体会到中医在重症救治中的重要角色。

  安康市中医医院脑病科潘平康主任以“中医医院卒中中心创建的体会”为题,从中医院的特点出发,以安康市中医院卒中中心建设的实践为例,对中医医院如何建设有中医特色的卒中中心,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宝贵经验,并深入分析了如何在卒中中心流程优化、协作机制建设、中医特色诊疗优势发挥上,不断做出改进,在中医医院卒中中心建设中的一些有益探索,为中医医院建设卒中中心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

  西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林海主任以“脑梗死中西医结合诊治方法与思路”为题,全面探讨了中医诊治脑卒中的思路和方法,以及中医药辨治脑卒中的指南和规范,并从临床防治实践出发,提出中医要重视临床实验,收集和整理更多的治疗数据,为临床提供更多更高级别的临床证据,让我们的中医药在临床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陕西省中医院脑病科主任陈杰以“中医药在抗血小板药物抵抗中的应用及思考”,借鉴现代医学对脑卒中预防的方法和思路,系统回顾了抗血小板药物抵抗的概念、诊断标准、影响因素及治疗策略,总结了中医药对抗血小板药物抵抗的认识。探讨了中医药在抗血小板药物抵抗情况下的应用实践,为研究中医药治疗抗血小板药物抵抗、明确其可能优势提供了有益启迪。

  本次大会受到了线上线下的广泛关注,约有四千九百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大会收听讲座。“通过本次大会,加深了我们对中医药的理解,开拓了中医药临床和实验研究的思路,收获满满。我们要共同携手、中西并进,努力推进中医药在卒中预防和救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与会代表们普遍反应,通过这次学术活动受益匪浅。大家热情洋溢,意犹未尽,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学术活动,强化中医药文化自信心,开拓思路,创新发展中医药,为卒中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中医 医学会 学术

上一篇:宝鸡市陈仓医院加入西北中医肛肠专科联盟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大型胃镜设备“移驾”ICU为老人检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