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胸科医院 > 正文

西安市胸科医院不开刀治疗食管静脉曲张

西安市胸科医院 2021-07-27 09:54:48
[摘要]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endoscopic esophageal varix ligation,EVL)橡皮圈套扎术在治疗食管静脉曲张中是一种简便、安全、有效、副作用少的方法,具有止血速度快、止血率高、副作用少、安全、病人痛苦小等优点,是预防和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的一种有效方法。

  “太感谢张医生了,治好了我的吐血顽疾,现在身体舒服多了!”近日,在西安市胸科医院消化中心,患者老赵聊起自己反复呕血、黑便入院,并被成功救治的历程,深感庆幸。据悉,西安市胸科医院消化内科为患者成功实施了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治疗,患者转危为安。

  据了解,老赵患有乙肝肝硬化病史多年了,最近反复的呕血、黑便,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肝硬化伴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每次经保守治疗出血停止,但病情反反复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西安市胸科医院消化中心,张蓉副主任在了解了老赵的病史后,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完善的术前准备,为患者行急诊胃镜检查,内镜下可见食管多条蓝紫色串珠样曲张静脉,红征(+),决定为他实施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治疗,经过治疗,老赵的病情大为好转。

1.png

 曲张的食管静脉 

2.png

 橡皮圈套扎术后改变 

食管胃静脉曲张的治疗 

  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sophageal variceal bleeding,EVB)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第二大病因,属于临床常见的危急重症。EVB多为各种原因所致的肝硬化继而造成门脉系统压力升高所致。由于我国是肝病大国,尤其是病毒性肝炎相关肝硬化的人群数量巨大,因此EVB的治疗是我国肝病临床诊治中的重要问题。

  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endoscopic esophageal varix ligation,EVL)橡皮圈套扎术在治疗食管静脉曲张中是一种简便、安全、有效、副作用少的方法,具有止血速度快、止血率高、副作用少、安全、病人痛苦小等优点,是预防和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的一种有效方法。通过反复多次套扎可使曲张静脉消除或明显变细,降低再出血率,从而降低死亡率。

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

  适应症

  1、食道静脉曲张出血经药物止血无效者;

  2、食道静脉曲张反复出血,全身状况差,不能 耐受外科手术者;

  3、择期预防消化道出血者。

术后注意事项

  1、避免暴饮暴食

  恢复期的患者在饮食上不宜过量,特别是过量食用粗糙的食物可机械性损伤食管静脉和胃底静脉而导致出血。

  2、避免饮酒

  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肝硬化的并发症之一,而酒精中间的代谢产物乙醇对肝脏有直接损害作用,饮酒可加重肝脏的损伤,诱发出血。

  3、禁食辛辣食物

  辛辣食品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葱、蒜、胡椒、芥末、辣椒等均应少食。

  4、限制钠盐的摄入

  嘱患者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饮食,每日食物中食盐含量以不超过5g为宜。

  为患者创造安静、舒适的进食环境,从而提高患者的食欲。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静脉曲张 食管 套扎术

上一篇:西安市胸科医院举办首届临床护理师资授课大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