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二附院:需警惕污水浸泡导致皮肤疾病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07-27 10:22:38
[摘要]长时间污水浸泡可能会导致很多皮肤疾病,了解几种常见的情况和基本应对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皮损瘙痒或疼痛的症状,避免疾病加重。

  近日,河南省突降暴雨,你我可能不曾经历、无法想象这场大雨的滂沱,有一个网友比喻说,20日下午的一小时内,大约150个西湖的水量在郑州市倾盆而泻,让人猝不及防。那天晚上,我们的朋友圈被洪水刷屏,地铁倒灌、路面积水,突然而来的危险让所有人揪心。但是,很快,我们就看到了各方救援的消息,奋战在救援一线的武警部队、地铁里坚持连续心肺复苏的医生、那些在洪水中救助陌生人的普通人,还有来自全国各地自发救灾的志愿者,他们一个个都是奋不顾身的英雄,在灾难来临的时刻给予我们帮助,让人们心中燃起了战胜灾情的力量。

  然而,在近几日的新闻中,看到了很多武警官兵在争分夺秒的救援过程中,长时间浸泡在污水中,出现了一些皮肤问题,令人心疼!

  除了救援人员,很多受灾群众和志愿者也遇到了类似情况,长时间污水浸泡可能会导致很多皮肤疾病,了解几种常见的情况和基本应对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皮损瘙痒或疼痛的症状,避免疾病加重。

1

皮肤浸渍

  皮肤长期暴露于过多水分后出现的皮肤侵蚀及炎症反应,表现为皮肤皱缩、颜色苍白,严重者可出现红斑、肿胀、糜烂甚至继发感染,手足指趾间最易受累。

  治疗:及时清洁、保持干燥,红肿糜烂处用3%的硼酸粉湿敷,待干燥后外用抗生素(夫西地酸、莫匹罗星等)。

2

接触性皮炎

  污水中可能含有一些酸碱度过大的刺激性液体,以及各种致敏原,接触后会导致皮肤出现红斑、水疱伴瘙痒或疼痛。

  治疗:口服抗组胺药(依巴斯汀、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红斑水疱处用3%的硼酸粉湿敷,外用激素(卤米松、地奈德等)。

3

湿疹

  潮湿的环境及水中的一些微生物,可能会诱发皮炎湿疹,尤其易发于有过敏性疾病病史的人群,出现红斑、丘疹伴剧烈瘙痒。

  治疗:轻者外用炉甘石洗剂,严重者可口服抗组胺药(依巴斯汀、西替利嗪等),外用激素(卤米松、地奈德等),如有破损继发感染的时候需外用抗生素(夫西地酸、莫匹罗星等)。

4

丘疹性荨麻疹

  雨水过后,环境湿润,蚊虫较多,部分人在蚊虫叮咬后出现多发散在的红色丘疹,顶端可出现水疱,瘙痒明显。

  预防:尽量穿长袖长裤,避免皮肤外露。治疗:参考上述湿疹的治疗。

5

手足癣

  夏季气候炎热,长期雨水浸泡处于潮湿不透气的环境,真菌感染的概率大大增加,尤其好发于手足、腹股沟等部位,也就是我们熟知的“脚气、股癣”,可表现为浸渍、水疱、脱屑等。

  治疗:外用酮康唑、克霉唑、特比奈芬等,严重者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真菌药。

6

毛囊炎、脓疱疮等细菌性皮肤病

  洪灾过后,由于接触了污水,灾后卫生条件较差,以及劳累之后免疫力下降,容易诱发细菌性皮肤病,比如毛囊炎和脓疱疮,前者好发于青壮年,表现为丘疹、脓疱;后者好发于儿童,表现为水疱、脓疱、糜烂、结黄痂等。

  治疗:外用抗生素(夫西地酸、莫匹罗星等),严重者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生素。

  除上述之外,还可能出现荨麻疹、丹毒、蜂窝织炎、海洋分枝杆菌感染、带状疱疹等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就医,及时治疗。

  一次洪灾虽然带来很多困难和病痛,但是,也让我们看到了同胞们的善良和团结,再次感受到中国力量的强大,在此向所有抗洪抢险的英雄们致敬!因为有你们,雨水再凉,心中有爱有温度,阴霾终将散去,晴朗可期!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污水浸泡 皮肤疾病

上一篇:医学课堂:“干燥综合征”你了解吗? 下一篇:医学课堂:X线、CT、B超、核磁共振,体检时该怎么选?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