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医学课堂:“干燥综合征”你了解吗?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07-23 14:14:19
[摘要]pSS 属全球性疾病,在我国人群中的患病率为0.33%~ 0.77%,在老年人中患病率为3%~ 4%。女性多见,男女比为1:(9~20)。发病年龄多在40~50岁,也可见于儿童。

  每年的7月23日是世界干燥日(World Sjögren′s Day)。提起干燥人们往往联想到沙漠,干裂的土地等,而世界干燥日是源于瑞典眼科医生Henrik Sjögren的生日。他在1933年首次命名一组如“口眼干燥、腮腺肿大和关节炎等症状”的疾病为“干燥综合征”。将世界干燥日定为7月23日就是为了纪念Henrik Sjögren医生的突出贡献。

  干燥综合征(Sjögren′s syndrome,SS)是一种以主要累及外分泌腺体、高度淋巴细胞浸润为特征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患者血清中存在多种自身抗体。

  临床除累及唾液腺和泪腺功能受损而出现口干、眼干外,尚有其他外分泌腺及腺体外器官受累。

01 原发性和继发性

  继发性干燥综合征继发于有明确诊断的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

  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rimary Sjögren‘s syndrome,pSS)是指不合并其他结缔组织病的干燥综合征。

02 流行病学特征

  pSS 属全球性疾病,在我国人群中的患病率为0.33%~ 0.77%,在老年人中患病率为3%~ 4%。女性多见,男女比为1:(9~20)。发病年龄多在40~50岁,也可见于儿童。

  随着临床医生对本病认识的提高以及我国人口的老龄化,其发病率和患病率均呈上升趋势。

03 干燥综合征的病因

  干燥综合征具体病因未知,一般认为是感染等环境因素、遗传背景、免疫紊乱、性激素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某些病毒如EB病毒、反转录病毒、柯莎奇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和HIV等可能与本病的发生和延续有关。

04 临床表现

  本病大多起病隐匿,不易察觉。常见的全身性症状包括乏力、发热,紫癜样皮疹,关节痛,胃肠道不适。

  最典型的局部症状是口干(70%~80%的患者)、眼干;

  难以控制的龋齿(50%的患者)和间歇性成人腮腺炎(50%的患者)。

  约1/3的患者可出现系统损害。表现为皮肤干燥、雷诺现象及皮肤血管炎;约 50% 的 pSS 可出现关节痛症状,呈慢性、复发性,累及手关节多见,5%的患者可出现肌炎;约30%~50%的患者有肾脏损害;肺部的主要病变为间质性病变,部分出现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少数人可因此导致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pSS患者常有胃食管反流病症状,部分表现喉气管刺激症状,25%的患者有肝功能损害,亦可出现慢性胰腺炎;5%的患者可累及神经系统而出现相应症状;可出现轻度贫血、白细胞减少和(或)血小板减少,严重者可出现出血现象。本病淋巴瘤的发生率为正常人群的20~44倍。

05 诊断与治疗

  本病的诊断除口眼干的表现外更有赖于免疫学的检测,治疗亦需结合个体临床情况。目前尚无可以根治的方法,治疗目的主要是缓解患者症状,阻止疾病进展和延缓内脏受累。

  因此,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规律服用药物以缓解症状,更重要的是阻止脏器功能受损、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世界干燥日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创造机会让医生和患者重视“干燥”,使得“干燥综合征”这种疾病更多的被社会了解。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口眼干 干燥

上一篇:医学科普:不可避免的休止期脱发应该如何面对?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需警惕污水浸泡导致皮肤疾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