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医学科普:不可避免的休止期脱发应该如何面对?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07-23 14:01:18
[摘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作息规律、适量运动、保持心情舒畅才是最行之有效的应对休止期脱发的防脱妙招!

  俗话说“三月儿认母,青丝铺满褥”,当小婴儿要认识母亲的同时,几乎所有的妈妈都在经历休止期脱发,症状有轻有重,大家不必过于忧虑,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休止期脱发吧!

  一直听说毛发有生长周期,毛发生长周期是什么呢?

  是充分发育的毛囊通过生长、退行(脱落)和休止阶段进行自发的节律性的转化的过程。

为什么产后2-3月会出现休止期脱发呢?

  怀孕过程中,孕妇血液中的雌激素浓度较高,大量雌激素会延缓毛囊生长周期,使生长期的头发比例增加而掉发减少。因此,大多处于怀孕期间的女性,发量会多于平常。而产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剧烈变化,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大量停留在生长期的头发进入休止期,数量可占总毛发数量15%甚至更高,进入休止期的头发大量脱落,而新发无法短期内长出,故在产后2-3个月可出现脱发。

如何应对产后休止期脱发?

  首先,我们要明确,生理情况下头发也会脱落50-200根/天(随个体和季节变化)。激素水平改变引起的休止期脱发,大多数患者可随着激素水平稳定而自行缓解,少部分患者可能出现弥漫性或局限性脱发,说明产后部分毛发还未恢复至正常的非同步生长的模式,多数患者在1年内可自行缓解。

  此外产后出现脱发可由多种因素引起:

  激素水平改变引起的休止期脱发。

  精神压力倍增:产后情绪比较敏感,易出现精神紧绷等现象,加上宝宝哭闹,睡眠不足。这些负面情绪和心理负担,对头发生长代谢造成影响,也会加快头发的脱落速度。

  饮食不平衡:哺乳期间,为控制饮食,减轻体重,致微量元素及蛋白摄入不足,易造成头发的营养不足,进而导致断发、掉发,严重脱发

  护理不当:坐月子期间,不敢洗头、梳头,头皮的皮脂分泌物和灰尘混合堆积,致使细菌滋生继而发生炎症,影响了头部的血液供给,从而使脱发的概率增加。

  基于上述可能引起脱发的诸原因,要从改善情绪,保证睡眠、均衡营养、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等方面入手进行调节。

  休止期脱发需要看医生吗?

  休止期脱发一般为弥漫性,不会出现全秃,3-6个月后脱发停止,大多数妇女会在1年内恢复到正常发量。妈妈们不用过于担心。但若产后脱发合并有其他症状,如体力衰弱、体重增加、皮肤干燥等,应请医生协助诊断是否为甲状腺机能低下,因产后甲状腺机能低下也会引发产后脱发的现象。如果头发在1年后,仍未生长出来,则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因素造成,如缺铁性贫血、雄性激素影响等,可寻求医生协助诊断,并适当进行一些生发治疗;若有特殊情况,才需要寻求植发协助。

  了解了产后休止期脱发相关的小知识,各位孕妈可以成功跟产后强效防脱生发洗发水、防脱育发液、高级干湿按摩梳、过量滋补系“黑色食物”、防脱生发茶等产后防脱食品、日用品Say Goodbye啦!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作息规律、适量运动、保持心情舒畅才是最行之有效的应对休止期脱发的防脱妙招!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脱发 孕妇 激素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院举办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科普暨试驾活动 下一篇:医学课堂:“干燥综合征”你了解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