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医学课堂:X线、CT、B超、核磁共振,体检时该怎么选?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08-03 11:32:02
[摘要]X线、CT、核磁共振(MRI)、B超都是医疗工作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

  X线、CT、核磁共振(MRI)、B超都是医疗工作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

  X光检查:俗称“拍片子”,就是利用穿透性很强的X射线给身体部位拍张照片,从而来反映人体组织结构的正常和异常状态。X光片的结果是平面的,影像会相互重叠和隐藏,有时需多角度拍摄判断。现在临床应用的多是数字化X线拍片,简称DR,最突出的优点是分辨率高,图像清晰、细腻,医生可根据需要进行多种图像后处理,以期获得理想的诊断效果。

  CT检查:即Computed Tomography,也就是计算机断层扫描,也是利用X射线给身体拍照片,X线会环绕人体一定厚度的横断层面进行扫描,就像把一个西瓜切成片分层显示,经计算后可以展示更多的组织间关系和信息,影像显示更清楚。

  核磁共振(MRI):在较强大的外磁场作用下,被检查部位细胞内氢原子在磁场下发生共振,这种共振的轨迹被记录下来再通过计算机进行数据重建,俗称“摇一摇”,给身体内部画图像、再观察。

  B超:是超声波进入人体,遇到机体的组织器官后会形成反射波,这种反射波由探头接受后经计算机处理,以波形、图像的形式显示和描记出来,从而判断探测部位有无异常。就像挑西瓜前敲一敲通过声音判断一样。

  Q:医生,能不能明确说下,哪个部位应该选择哪个检查?

  A:好的!

  1. 脑和脊髓:在急性中风、外伤时先行CT检查,以便尽早诊断,进一步细致检查可用MRI。

  2. 颈椎、腰椎、胸椎:看骨骼问题选X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椎间盘疾病,优先选择MRI。

  3. 心脏:看结构、功能做心脏B超,检查心脏冠状动脉血管情况,排除冠心病选择冠脉CTA。

  4. 胸部:胸部CT的准确性优于X胸片,特别是对早期肺癌的发现有重要意义。胸片可作为肺部疾病初步筛查的方法。而对于年龄大于40岁,有吸烟史或长期被动吸烟史,有肺癌家族史,既往有肺部疾病的人群,建议进行胸部CT检查。

  5. 食管、胃、肠道:金标准是胃镜、肠镜。

  6. 腹部、盆腔:除胃肠道外,腹部(肝脏、胆囊、胰腺、脾脏、肾脏)等筛查常用B超,进一步检查可用CT、MRI。盆腔脏器(男性前列腺,女性子宫、卵巢)等筛查常用B超,进一步检查建议MRI。

  7. 骨骼、四肢:看骨头常用X线,检查关节、软组织、骨肿瘤性病变选MRI。MRI对软组织的分辨率远非X线、CT能比。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X线 CT 核磁共振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需警惕污水浸泡导致皮肤疾病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发表《皮肤鳞状细胞癌诊疗专家共识(2021)》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