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健康科普: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法的临床应用解读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1-03-22 11:01:34
[摘要]骨密度即骨矿密度,是目前诊断骨质疏松、预测骨折风险、监测骨质疏松治疗效果的最佳定量指标。骨密度反映大约70%的骨强度,临床数据统计显示:骨密度减低会提高骨折风险。

  一、何为骨密度(BMD)?

  骨密度即骨矿密度,是目前诊断骨质疏松、预测骨折风险、监测骨质疏松治疗效果的最佳定量指标。骨密度反映大约70%的骨强度,临床数据统计显示:骨密度减低会提高骨折风险。

微信图片_20210322110215.png

  二、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法(DXA)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法是公认的骨质疏松症诊断的金标准,是WHO推荐的首选方法。

  测量部位:包括中轴骨腰椎(L1~L4)、股骨近端。也能用于外周骨骼(前臂)。(如图1-1,2,3)

微信图片_20210322110222.png

  测量意义1、诊断骨质疏松症。2、预测骨折发生风险。3、决定治疗措施。4、监测疗效。

  三、检测部位的合理选择骨质疏松对全身骨骼的影响程度不一,一个部位骨密度的测量结果只能代表测量的特定区域。多部位测量,更能准确反映患者骨质情况,对骨质疏松诊断提供更可靠依据。

  国际临床骨密度测量学会(ISCD)及最新的《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2017版)一致建议: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需同时测量腰椎和股骨近端,并使用最低的T值作出诊断。

  1、腰椎正位: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首选测量部位之一。是骨质疏松症发生的较早部位和对疗效观察最敏感部位,主要反映腰椎松质骨和皮质骨骨密度。

  2、股骨近端: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首选测量部位之一。最新版《男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2020版)建议该部位作为DXA诊断的检测首选部位。当受检者腰椎有明显骨质增生、骨折、侧弯、畸形或手术史等,该部位的测量结果对诊断尤为重要。

  3、前臂:可用于骨质疏松症诊断,首选非优势侧前臂。主要反映皮质骨变化情况,用于了解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继发性骨质疏松症评估。

  四、需要进行双能X线骨密度检测的人群

  1、有骨质疏松危险因素的所有人,无关年龄大小。2、有脆性骨折史的成年人。3、各种原因引起的性激素水平低下的成年人。4、X线影像已有骨质疏松改变者。5、接受骨质疏松治疗、进行疗效检测者。6、患有影响骨代谢疾病或使用影响骨代谢药物史者。7、IOF骨质疏松症一分钟测试题回答结果阳性者。8、OSTA结果≤-1者。另外:建议中、老年体检患者体检选择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法。

  五、双能X线骨密度检测结果解读

微信图片_20210322110227.png

  1、三条曲线,中间的为参考曲线,上面的为+2标准差曲线,下面的为-2标准差曲线,当病人测量后会出现一个白点在图上。

  2、图表背景的三种颜色(绿、黄、红)表示骨折危险性的评估。

  3、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的结果分类标准:

微信图片_20210322110230.png

  目前,我国骨质疏松症的诊断率低、治疗率低、治疗依从性和规范性低。及时、合理、正确的为患者行双能X线骨密度检查,对于患者后期的诊断、治疗、康复将起着积极作用,有助于有效降低骨折发生率,病死率,减轻家庭、社会负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双能X线 骨密度测量法 西安市第五医院

上一篇:春日走进五院花园 走近神秘的中草药世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