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红会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红会医院消化外科超声胃镜寻石记

西安市红会医院 2021-07-28 14:31:11
[摘要]由于影像学检查报告中均未明确提示胆总管内存在结石,孙力主任多年的外科临床经验告诉他结果并非这么简单,心中疑问,胆总管内是否存在有结石,单纯的外科手术治疗是否能真正解决问题?经消化内科韩霜主任、施育鹏副主任会诊、讨论后,决定行超声胃镜检查来一探究竟,为下一步治疗提供诊疗依据。

  74岁的周女士患有胆囊结石已经30余年,近期1周内出现腹痛、腹胀,且时有加重。16日,疼痛难忍的周女士来到了西安市红会医院就诊消化外科就诊。超声检查提示:胆囊多发结石,实验室检查示:转氨酶、胆红素等指标异常升高。消化外科孙力主任查房后结合检查结果,高度怀疑周女士有胆总管结石的可能。为进一步明确诊断,遂行MRI和增强CT检查,MR结果示:腹部MRCP显示胆囊内结石,大小约3.1cm*1.5cm*2.1cm,左右肝管、肝总管、胆囊管、胆总管及胰管未见明显狭窄及扩张。增强CT结果示:胆囊增大,胆囊结石,提示肝内外胆管扩张。

1.jpg

  由于影像学检查报告中均未明确提示胆总管内存在结石,孙力主任多年的外科临床经验告诉他结果并非这么简单,心中疑问,胆总管内是否存在有结石,单纯的外科手术治疗是否能真正解决问题?经消化内科韩霜主任、施育鹏副主任会诊、讨论后,决定行超声胃镜检查来一探究竟,为下一步治疗提供诊疗依据。

  19日下午,由消化内科施育鹏主任为患者行胃镜检查,检查十二指肠未发现任何异样情况。通过超声内镜对胆管连续的追踪扫查,发现了问题所在,可见胆总管略扩张,最宽直径约为12.46mm,胆总管下段可见一4.81*5.16mm高回声,内镜诊断:胆总管结石。

2.jpg

  韩霜主任介绍,超声内镜是在消化内镜和超声检查的结合产物,借助内镜优势进入人体胃肠腔进行超声扫描。就好比一双具有穿透功能的“眼睛”,能帮助内镜医生发现普通胃镜和肠镜所不能发现的问题,对于胆囊、胰腺中微小、细小的结石具有很大的优势。
  超声内镜的帮助下证实了孙力主任的诊断,下一步行ERCP术取出胆总管内结石。

  20日,消化内科一支由郭学刚教授、施育鹏副主任、周璐璐、陈宁君护士组成的专业团队为周女士行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ERCP)术,在与手术麻醉医生、影像技师的配合下造影,可见胆总管增宽,直径约12mm,下段见一大小约4.5*5.0mm异常透光区,经十二指肠乳头进入导丝,送入取石球囊,取出1枚黄白色桑葚样结石。

3.jpg

  胆总管结石成功取出后,消化外科孙力主任团队为周女士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取出了多个胆囊结石,其中最大的有4cm*2.5cm*2cm。术后孙力主任介绍,周女士胆总管内的结石较为隐匿,在临床工作中,不能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结石 胃镜 ERCP

上一篇:西安市红会医院案例获竞技赛第二名“示范案例”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