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三医院为十年“玻璃人”保驾护航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1-08-03 17:14:55
[摘要]十年漫漫求医路,从未有明确的解释告知病因;十年难忍的疼痛,从一个健康人到双下肢严重变形,从没有得到过治愈的希望。几近绝望之际,西安市第三医院为他带来了曙光……

  十年漫漫求医路,从未有明确的解释告知病因;十年难忍的疼痛,从一个健康人到双下肢严重变形,从没有得到过治愈的希望。几近绝望之际,西安市第三医院为他带来了曙光……

  近日,一位56岁的男性患者薛某慕名就诊于西安市第三医院甲乳外科。来自革命老区延安的薛大叔,40多岁开始就患有严重的骨关节疼痛,十年来辗转多个医院,经过多种治疗,也未明确到底是何原因。五年前更是累及四肢,导致了严重的双下肢畸形,双上肢无法持物,彻底卧病在床。

   市三院甲乳外科吕勇刚主任及其团队仔细询问病史并完善相关检查,经科室会诊后很快明确其患有严重的甲状旁腺肿瘤,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因而造成了严重的骨质疏松。这一病理变化必须及时解除(切除肿瘤)!

  由于继发性甲旁亢,薛大叔全身的大小骨头都非常容易骨折,哪怕打个喷嚏都需要格外小心,因而此类患者有一个特殊的名字—“玻璃人”。患者像玻璃一样“脆弱易碎”,轻微的外力都可能造成骨折,甚至会发生在任何一个非常重要的部位,比如颈椎!患者长期的病理性骨折畸形愈合,导致他身体挛缩,四肢盘错畸形,胸椎侧弯,面部骨骼发生改变,内环境重要电解质多项异常,心肺功能非常差,由于长期疼痛,患者营养不良体型瘦小,每一项的异常对麻醉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作为为患者生命保驾护航的麻醉科,承担着巨大的风险,蒯建科主任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了科内讨论。

1.png

  患者术前严重畸形

  患者肿块达3.6厘米,长在甲状旁腺深处,因而选择气管插管全身麻醉。第一关就是为患者建立人工气道,因其面部骨骼发生改变,这一步必须格外谨慎,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面临手术还未开始,患者就窒息死亡的危险境地。

  2021年7月29日上午8:32分,在麻醉科蒯建科主任指导下,主麻医师刘曌宇成功为患者插入气管导管,第一关顺利通过!

  手术顺利开始,患者甲旁亢,合并有严重的电解质紊乱,低钾、低钠、低磷、低钙、低血色素,加之患者术前心肺功能受损严重,手术一开始就必须严密地监测每一项数值,轻微变化就有可能导致不可预计的严重后果。随着手术的进行,蒯主任带领麻醉团队,对术中每一道风险各个击破,对生命体征的每一个数值严格把控,随着甲状旁腺肿瘤的顺利切除,手术也接近尾声。

  又一个问题摆在麻醉科医生的面前,手术结束停用全身麻醉药物之后,保命的气管插管是否可以顺利拔除?患者严重的胸椎侧弯,双肺肺气肿,尽管术前术中的氧合情况良好,但紧急情况下是否可以顺利氧供?整个围术期的安全是否可以保证?麻醉学科早已向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转变,保证让患者安全、平稳、舒适、无痛地度过整个围术期,是每一位麻醉医生的终极追求。经过对患者持续地仔细分析,充分准备好二次插管所有的工具,各种急救药物以及完善的多模式术后镇痛,麻醉医生顺利完成了从拔除气管插管到患者清晰回应的全过程。   

2.png  

  手术由甲乳外科吕勇刚主任主刀,历时2小时,出血量30mL。取下来的瘤体通过测量长度3cm,术中快速冰冻病理提示切除组织为异常甲状旁腺,符合甲状旁腺腺瘤。

  术后第二天,麻醉医生刘曌宇随访薛大叔,他的甲状旁腺激素水平已接近正常。薛大叔说道,非常感谢所有医护为他做的一切,他已经一天多骨头都不疼了,他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

3.png

  西安市第三医院麻醉科在蒯建科主任的领导下,紧跟学科发展前沿,不断精进业务能力,为患者围术期保驾护航,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玻璃人 麻醉 肿瘤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签约姬西团教授 助力神经外科专业发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