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 > 正文

西安交大口腔引进首台商业种植手术机器人 填补西北空白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 2021-09-11 23:14:05
[摘要]而作为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更有义务把高精尖的技术引入临床,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最精准的医疗。而种植手术机器人的引进,便是将种植技术变得更加精确,也是医院实施精准化医疗的一次革新。

  9月10日,西北首台商用口腔种植手术机器人落户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这意味着我省种植牙技术精准化、自动化医疗水平再次向国际化技术迈近。

微信图片_20210911230937.jpg

  按照预约时间,种植手术机器人工程师与患者早早地就来到了医院,在工程师的帮助下,该医院口腔种植科贺龙龙副主任开始了手术前的最后一次模拟手术练习。

微信图片_20210911230927.jpg

  周女士走进手术室时,还是有些紧张,当医护人员告知整个种植过程,以及她将是西北首位享受机器人种植牙的患者时,她有点兴奋,也多了一份期待。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上午10:20,手术正式开始。贺龙龙副主任在种植手术机器人工程师的协助下,开始了这场“科幻之旅”……

微信图片_20210911230740.jpg

  贺龙龙副主任在种植手术机器人“脑部”,根据患者的骨质情况和咬合,设置了种植体的方向与位置。随后,种植手术机器人光学跟踪定位仪自动识别患者和机械臂,仅用时两分钟便完成了配准。

微信图片_20210911230906.jpg

  “定位非常精准,已经到达位置……机械臂自动退出来了……”仅用了五分钟,定位、打孔就已经结束了。术后贺龙龙副主任兴奋地说:“操作过程比我预料的简单,操作过程看得十分清晰,定位很精准,到达理想位置后,机械臂会自己退出来。感觉在做一件高大上的事情,很神奇、很科幻,这也是我们口腔种植在自动化医疗探索的第一步。”

微信图片_20210911230810.jpg

  说起种植手术机器人,贺龙龙副主任告诉记者,以往在常规自由手种植时,由于患者张口及术者视线受阻等因素的影响,以及无法实时直视骨内邻牙及种植区域情况,有时即使是经验非常丰富的种植医生也很难将种植体植入最佳位置,而种植手术机器人在提供了实时追踪扩孔钻位置的功能外,也克服了人手由于视野受限及微抖而造成的主观误差,将种植体植入术变得简单、精确。而作为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更有义务把高精尖的技术引入临床,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最精准的医疗。而种植手术机器人的引进,便是将种植技术变得更加精确,也是医院实施精准化医疗的一次革新。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种植 突破 西北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调配物资支援武汉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