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 > 正文

西安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所开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项隐患排查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 2021-10-08 14:50:15
[摘要]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疫情防控和生物安全管理,化解潜在风险,按照省、市卫健委总体工作部署安排,近期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开展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专项隐患排查工作。

  防控疫情,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尤其是PCR实验室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实验室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任务激增,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疫情防控和生物安全管理,化解潜在风险,按照省、市卫健委总体工作部署安排,近期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开展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专项隐患排查工作。

  按照职责分工,结合前期监督执法工作基础,此次隐患排查重点对象是市卫生健康委发证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西安市卫生监督所还随机抽查了长安区、西咸新区、高新区等区县辖区内检测任务重、实验室管理基础薄弱的部分单位。检查过程中,卫生监督员按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对实验室工作人员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储备、生物安全备案、生物安全管理制度、人员管理、设施设备配备和环境、个人防护措施和应急处置、医疗废物管理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检查。

333.webp.jpg

  检查发现大部分实验室基本能够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但是仍有个别实验室存在生物安全标识不规范、未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人员培训不到位、无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护制度、PCR实验室洗手设施不完善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卫生监督员都现场指出,要求其立即整改,同时强调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增强生物安全意识,完善实验室人员生物安全培训及相关设施设备,切实保障实验室人员和环境安全,杜绝生物安全隐患。

  下一步,该所将继续抓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精准监督,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为我市的疫情防控和十四运会筑牢生物安全屏障。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 实验室 安全

上一篇:西安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所督导全运村住宿场所卫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