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西安大兴医院穆德广:技术牛人,精准“狙击”

西安大兴医院 2021-10-13 09:59:36
[摘要]从医几十载,谈到从医感悟,穆德广没有箴言名句,只觉唯有珍惜生命,踏实实干,精益求精,方才对得起一身白衣,对得起性命相托。

  穆德广,西安大兴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对穆德广的第一印象,来自于同事的“八卦”。“穆主任挺低调的,比较内敛。根正苗红四医大本硕博,留院工作。技术很好,干呼吸有20多年了。”但据后来的观察和了解,这个“总结”并不十分准确,对错参半。第二印象,来源于大兴主任群里穆德广每次的“硬核”发言。

11.webp.jpg

  如今,大兴人对穆德广评价时,除了竖大拇指赞一声“牛人”,还会引用他对一名优秀呼吸科医生的定位:一名优秀的呼吸科医生,要会看一张片子,会玩一条镜子,会调一台机子(呼吸机)。

22.webp.jpg

会看一张片子 精准“狙击手”

  穆德广在专业技术上的确非常自信。

  1997年毕业,留校进入唐都医院呼吸科,勤勉奋进20年,曾担任唐都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危重症病区主任。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师从西京医院呼吸领域“开山派”专家李焕章教授,博士研究生期间跟着戚好文教授,对呼吸系统疑难疾病的诊治有了更深入的研究。唐都医院呼吸科金发光主任,对穆德广临床的指导和经验积累有着很大帮助。出身“名门”,功底扎实,临床经验丰富,个人能力优秀,又足够努力,凑齐了成为一名好医生、实力专家的诸多条件。

  采访穆德广的时候,“内敛低调”初评价自然留下的严肃刻板猜测完全被打破,健谈、爱笑,讲到学术时,穆德广更是“张扬”且自信,“与西京、唐都,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等比起来,我们临床方面并不逊色,在全国也是自信的。”

33.webp.jpg

  作为一名内科医生,如何从检查数据、片子的迷雾中剖析推理,准确找到病因,是“柳叶刀”功力的重要体现。在大兴的主任群中,穆德广凡是发言,必定“硬核”,病例中见真章:60岁的冀先生在外院行CT检查,提示肺部感染性病变,进行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怀疑是右下肺部占位肺癌可能。找到穆德广后,他根据影像资料,诊断为隐球菌感染,3天后,通过基因检测,证实判断正确。

  全国顶级知名医院半年前诊断患者为肺腺癌,未做系统检查,仅做基因检测,无突变。患者盲吃靶向药,病变增大,皮疹毒作用严重。经朋友介绍来到大兴,穆德广诊断后怀疑应该是鳞癌。借原来病理片请病理科会诊后,证实了诊断。

  外省同行朋友,家人肺部大片阴影,在外院住院半个多月治疗无改善,诊断不明。找到穆德广后,不到一周获得明确诊断,高兴回府。患者2年辗转多家医院,均诊断支气管扩张。穆德广判断为NTM感染。肺泡灌洗液基因检测证实临床判断正确,患者终于心里石头落地。

44.webp.jpg

  在判病上,穆德广像一名精准的“狙击手”,总能够排除一切表象繁杂因素,迅速找准核心,一招命中。这考验的,是一个医生的综合实力,也是穆德广自信的最佳佐证之一。

  “看片子,不仅要看异常变化,还要根据临床症状进行细节排查。包括血管走行、淋巴结变化、气管是否侵犯等……”“内科更多是一种经验和临床思维的结合。”这是穆德广的判病“秘诀”。“秘诀”是高手之间的对话,懂的自然懂,不明白的,道阻且长。

55.webp.jpg

会玩儿一条镜子 “金刚钻揽瓷器活”

  任何一名医生,成长到一定高度,在他的简介里,一般病症的治疗已“不值一提”,所长必定离不开疑难、复杂、危重症这些字眼,穆德广自然也不例外。

  擅长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镜下微创介入诊断和治疗,肺癌早期诊断及个体化治疗。曾在唐都医院呼吸科危重症病区担任主任5年,每年救治危重症患者近2000例,有丰富的呼吸危重症诊治临床经验。

66.webp.jpg

  随着医学发展,内科医生早已不只是查体、看检查单,判病用药,“内科治疗外科化”趋势下,介入治疗手段越来越多,气管镜,便是呼吸科医生的“柳叶刀”,也是穆德广提到的“会玩儿一条镜子”。气管镜介入诊疗技术发展迅猛,近年硬镜技术的优势逐渐显现,而穆德广正是西北地区呼吸界全麻硬质气管镜下大气道疾病介入治疗的第一位实践者。

  “针对大气道肿瘤这类患者,常常需要紧急处理,但切除消融的治疗过程很困难,病人大出血风险非常高。为保证气道通畅,便可以将患者全麻,在其整个喉部的肌肉完全松弛的状态下,插入硬质气管镜进行治疗。”

77.webp.jpg

  穆德广坦言,做软镜可能需要一个多小时或者更长,但用硬镜可能只需要二、三十分钟,手术时间短,同时更加安全。更好的效果,必定伴随更大的难度。全麻硬质气管镜下大气道疾病的介入治疗,不仅考验团队配合,更考验操作医生的专业技术和熟练程度,没有一定把握不敢轻易上手。

  前段时间,穆主任碰到了一位备受折磨的87岁沈老太,老人这几年过的非常“憋屈”,整日里上气不接下气,呼不出来吸不进去,胸闷气短。检查后发现,老人右肺几乎已被肿瘤完全堵死,全靠左肺支撑。这种情况下,操作空间非常有限,是硬质气管镜的主场。

  除了对操作技术要求高之外,沈老太手术还有2个难点,病变部位供血丰富,出血问题需格外注意,且高龄对手术和麻醉的耐受性较差,都要求手术时间不能过长。穆德广出手,不到一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不断变化的“老穆”

  1992年,上高三的穆德广来到人生第一个选择路口。

  穆德广走进了原第四军医大学。优质教育资源较稀缺的90年代,考入名校四医大比现在更加困难,除了成绩拔尖,做出这样的选择,穆德广更有自己的考虑,“作为全国知名的军医学府,人才济济,管理和培养上,对我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环境。”

  有所成就的人生道路,大致分为两种,“心中有数规划”型和“逐渐感悟成长”型,穆德广属于前者。人生复杂,但在学业、工作上,穆德广走的似乎很顺畅。

  在四医大系统里,从“眼里有光”的小青年到技术拔尖的教授“老穆”,20多年的时间里,穆德广给同事沉淀下的,多是沉稳、低调、话不多等偏“内向”的印象。

图片

  但这与我眼前的穆主任,似乎不太符合。转折出现在2017年。

  随着军改转业的穆德广,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的邀请后,只身南下前往杭州,担任呼吸科主任。从部队到地方,从北方到南方,如今又回到“根据地”西安,加盟大兴的穆德广,同事们觉着,“老穆变化很大”。

跳出严格的部队系统到氛围宽松的地方医院,从相对保守的北方到思想活跃的南方,归来的穆德广,不仅学术上眼界更加开阔,也更开朗爱聊天了,同时积极拥抱互联网,做抖音做科普,开始重视宣传的力量……

图片

  一个好医生,技术不断精进,对待患者不忘初心,或许足矣。但思想上持续接轨时代,适应周围环境的变化,才能称得上一个好专家,好的科室主任。穆德广,显然又完成了一次迭代上升。从医几十载,谈到从医感悟,穆德广没有箴言名句,只觉唯有珍惜生命,踏实实干,精益求精,方才对得起一身白衣,对得起性命相托。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技术牛人 狙击手 变化

上一篇:大兴儿科打造危重症5G急救团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