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火锅?能吃!得这样吃~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11-10 11:05:05
[摘要]自从得了糖尿病,他一直听医生的话,少吃主食多蔬菜,近期测血糖,控制的还不错,没想到一顿火锅让坚持全废了,难道得了糖尿病,以后都要和火锅绝缘吗?糖尿病人不配吃火锅么?

  昨晚接到老同学电话,确诊糖尿病半年的他告诉我,中午和家人一起吃火锅,晚餐前测了血糖,没想到血糖飙升至15.2mmol/L,他委屈地说,自从得了糖尿病,他一直听医生的话,少吃主食多蔬菜,近期测血糖,控制的还不错,没想到一顿火锅让坚持全废了,难道得了糖尿病,以后都要和火锅绝缘吗?糖尿病人不配吃火锅么?

  询问他吃了什么,他说吃的是麻辣锅底,蘸料放了芝麻酱、香油、花生粒及芝麻。自己一人吃了一盘肥牛肉、一盘肥羊肉,还吃了粉带、红薯、土豆片以及一些蔬菜,因为一家人吃饭、聊天,进餐时间长约三小时。

  问明了情况,就找到了他血糖飙升的缘由,锅底和蘸料含油脂多,热量高,且吃了不少在他看来不算主食的淀粉类食物,就餐时间过长,吃完饭没有活动,这些因素都导致了最终血糖升高。

  天气渐凉,热气腾腾的火锅又成了亲朋好友聚餐最受欢迎的食物。糖尿病患者怎样吃火锅既能满足口福,又不升血糖呢?下面就跟大家说一说科学吃火锅的注意事项。

  01锅底的选择

  要选择清汤锅底,最好是仅放葱、姜、花椒或少许辣椒的清汤锅底,可以加少许西红柿、菌类和少许骨头汤。普通的麻辣锅底,油、盐多、辣味重,热量高,且刺激食欲,食量也会增加。

  02菜品的选择

  多选蔬菜,以绿叶菜为主,如菠菜、茼蒿、青菜、海带及大白菜、萝卜、冬瓜、木耳、蘑菇类,这类蔬菜多富含纤维素,热卡低,不易升血糖,且饱腹感明显。豆腐、豆腐皮、豆芽菜可以选用,但有尿蛋白或肾功差患者慎用。 避免油炸类,如肉丸、油炸豆腐、过油豆腐皮、麻花,这些属于油脂含量高的食物,热卡很高,易升血糖,而且多以下一餐前血糖升高为主。

少吃量含淀粉多的菜品:火腿、粉带、粉条、土豆类、红薯类,这些虽然是菜品类,但是属于主食类。

肉类约2-3两,可选择牛肉、羊肉、鸡肉、鱼、虾等。尽量避免食用动物内脏如肝、肠、肾脏、脑等,伴有高尿酸血症及痛风者更不能食用内脏。

  03主食、蘸料及饮品

  主食类:可以选择少量米饭、馒头、面条,尽量不要选用方便面、油炸馍片。

  蘸料:选用醋、酱、姜末、蒜末,少量豆腐乳,尽量不用香油、花生粒及芝麻酱。

  饮品:选用荞麦茶或白开水,淡的苦荞麦茶含有苦荞黄酮,可以起到辅助降糖的作用。少饮酒,特别避免空腹饮酒,以免发生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涮菜的顺序上也有讲究,先菜后肉,最后再吃少量主食,这样吃到的肉类及主食会减少。如果先肉后菜,一开始空腹甚至饥饿,会吃到更多的肉类,汤中的动物油会多,菜类吸油,也会吃到含油多的蔬菜。怎么吃火锅,你学会了吧!

  来源:西安交大二附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糖尿病患者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鼾症管理平台”上线 下一篇:家长注意!“小胖威利综合征”2周岁以内患儿可获得资助治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