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交大二附院科普:疫情期间,昏迷患者居家应该如何护理?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2-01-05 14:09:11
[摘要]我们应该了解昏迷患者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因为意识不清,痰液难以排出,所以昏迷患者最容易出现的就是肺部感染的问题。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昏迷患者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因为意识不清,痰液难以排出,所以昏迷患者最容易出现的就是肺部感染的问题。

其次,昏迷患者由于不能自己活动,血液循环变慢,容易出现血栓。

第三,昏迷患者往往身上带有尿管,胃管,气管切开套管等管道,管道的污染容易导致体内感染,从而引起泌尿系统,消化系统感染。

最后,昏迷病人还面临着营养摄入问题,肌肉萎缩问题等等。

如何尽量解决这些问题呢?

首先是体位。尽量让患者处于坐位或者半坐位,不要让患者一直平躺在床上。因为患者坐立起来,肺在重力的作用下会张开,减少痰栓堵塞的概率。其次,坐立起来以后,进食的时候不容易反流,也就不容易误吸,这样能够减少肺部感染的风险。

第二就是要加强翻身拍背。翻身拍背的时候可以将患者放平,头稍微低于脚,先左侧卧位,拍完后再右侧卧位。拍背时候手要用力拍,从下往上拍,这样才能将痰液拍出来。至少每两个小时拍一次。翻身拍背不但能减少肺部感染,也是减少褥疮最重要的手段,在昏迷患者的护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三是加强肢体的按摩,给患者做被动运动。比如按摩患者的肌肉,运动患者的关节等等,这样不但能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血栓的形成,也能够减少肌肉萎缩,为患者的康复打下基础。

第四就是均衡饮食,少量多次。昏迷患者每天也需要足够的食物,只要的干净卫生的,都可以吃。在饮食上,鸡蛋,牛奶,蔬菜,肉类都是可以的。但是,由于昏迷患者的胃肠道蠕动能力比较差,所以应该少量多次,避免食物反流以及腹胀等情况出现。平时也可以轻轻按揉肚子,将手掌放在肚子上,稍稍用力,以肚脐为中心做顺时针按揉即可。建议做好出量和入量的记录,保证出入量基本平衡。然后就是保持管道的清洁。气管切开套管可以每天将内芯取出进行清理,尿管也可以每天用酒精进行消毒。

最后就是要按时吃药。建议将需要吃的药和具体吃药的时间一一对应,写在一张纸上,然后粘贴在床头,方便提醒照顾的家属。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昏迷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肿瘤病院举办线上医患沟通会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大明宫院区可接收风险区孕产妇婴幼儿急症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