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生命的急救 西安市中医医院急救绿色通道救治急腹症患者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2-01-14 14:20:00
[摘要]重症急性胰腺炎!接听电话的急诊外科值班医生李雪莲心中一凛:这种疾病可致胰腺出血坏死,常继发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是病死率高达50%以上的急危重症!

1月7日下午4点半,西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内,突然响起了电话铃声——

“西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吗?”电话那头响起年轻女子的声音,急切中带着些许哭腔,“我老公急性胰腺炎现在需要转院,医生说是重症不敢耽搁,你们能不能收?”

重症急性胰腺炎!接听电话的急诊外科值班医生李雪莲心中一凛:这种疾病可致胰腺出血坏死,常继发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是病死率高达50%以上的急危重症!

李医生连忙询问详情,才知打电话的女孩名叫小欣,3天前,她的爱人小奕吃了一大碗红烧肉、又啃了大半个猪肘子后,上腹就开始持续性疼痛。小奕找到几片治疗胃炎的药吃下,症状没见缓解,疼痛反而越来越重。1月5日,小奕实在疼痛难忍,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当即就以“急性胰腺炎”被收住入院。

入院后一检查才发现不得了,31岁的小奕合并有糖尿病、肺炎、胸腔积液、低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混合型高脂血症等多种疾病,单是诊断医生就列出了10来条,病情十分棘手。

更棘手的还在后面,1月7日,小奕所在的医院接到通知,要求转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所有住院患者均需紧急办理出院!为整个医院的住院患者集体办理出院手续,这工作量可想而知。小欣出院手续从上午办到了下午,一想到指定接收医院还有这么多的患者等待办理住院手续,眼泪珠子就急得直往下掉。

李雪莲问明缘由,果断地告诉小欣:“你们来,我们接收!”同时叮嘱小欣:一定要从原来的医院由救护车闭环转运患者,才能最大限度地节约时间。

放下电话,李雪莲主治医师立即向外科二线值班毛雪飞副主任医师汇报情况,并联系ICU医师请其做好会诊准备。

下午6点,小奕由110闭环转运至急诊入口外,毛雪飞、李雪莲两位医生已推着平车在此等候。毛医生为患者查体、测量生命体征,此时又发生了新的状况:小奕测体温显示38℃,按照预检分诊要求,应立即转入发热门诊。

毛雪飞副主任医师第一时间上报外科主任李智、急诊科副主任魏钢:小奕为危急重症患者,为保证其生命安全不宜频繁挪动;且小奕经110由外院闭环转送,当日外院核酸报告显示阴性,发热大概率由炎症反应引起。

两位主任立即请示上级部门,医务科科长石耀武指示:立即为小奕开通危急重症患者24小时绿色通道,实行“边救边检”政策,床旁采集核酸,由专人经专用通道护送前往影像科检查胸部及上腹部CT后,送入急诊科开辟的隔离单间接受救治。

ICU刘廷廷主治医师接会诊通知后迅速赶到,几位医生对小奕进行综合评估,考虑其并发症多、病情危重,决定待核酸检测结果回报后,先转入ICU系统救治,待病情稳定后再转入外科接受后续治疗。

至此,小欣一颗忐忑的心才略微安定了下来。小欣感动地说道:“几位医生在谈话中,语气都是温和又坚定,我一下子就有了安全感,把爱人交给你们,我很放心!”

8日凌晨0点20分,小奕核酸报告显示阴性,ICU开辟隔离单间对小奕进行综合治疗。好消息是,因为小奕年轻、身体素质良好,经过一天两夜的紧张救治,病情已有很大程度的好转,很快就能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小奕的故事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居家期间,很多忙碌的年轻人突然放松了下来,运动量大幅减少,却趁机一饱口腹之欲,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由此引发的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等消化系统急腹症,不但“痛得要命”,甚至可能真的危及生命。

外科毛雪飞副主任医师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要合理安排膳食,保持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的均衡摄入,荤素搭配,避免暴饮暴食,少食油腻和炸烤食物,饮酒要适量。要改变静坐生活方式,即便宅在家里,也需经常起身活动,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原地跑、俯卧撑、开合跳等,提高自身的体能和体质。如突发腰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发热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排除外科急腹症,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医医院

上一篇:疫情面前 这对夫妻在社区里成立了志愿服务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