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25岁女性突发高血压 专家:年轻人高血压警惕诱因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2-03-04 17:18:49
[摘要]在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阎良)血管外科,杨林副教授详细询问患者的病情及治疗情况,高度怀疑患者存在先天性肾动脉狭窄,给患者安排肾动脉CTA检查后发现,患者肾动脉次全闭塞,立即安排患者入住交大一附院东院区血管外科。

25岁的女孩小张一向身体健康,近三个月来,却突然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头痛,一次自测血压后,小张发现自己的血压竟然高达200/120mmHg(正常为100-120/60-90mmHg),连忙前往当地医院就诊,但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血压始终居高不下。这不仅让年纪轻轻的小张感受巨大的精神压力,3个月来体重下降了10余斤,与此同时,剧烈升高的血压已经引起患者肾功能的改变。反复检查后考虑可能存在肾动脉狭窄,于是慕名找到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阎良)血管外科主任杨林副教授。

在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阎良)血管外科,杨林副教授详细询问患者的病情及治疗情况,高度怀疑患者存在先天性肾动脉狭窄,给患者安排肾动脉CTA检查后发现,患者肾动脉次全闭塞,立即安排患者入住交大一附院东院区血管外科。

图片1.png 

患者入院后,杨林副教授团队立即组织多学科会诊,决定先处理肾动脉狭窄,挽救肾脏,由于患者非常年轻,手术的难点在于不能放置支架,加之患者血管较细,常规球囊扩张可能对患者的肾动脉造成损伤,团队为患者制定了肾动脉梯度球囊扩张成形术的手术方案。

图片2.png 

在东院区介入手术室团队配合下,杨林副教授、蔡惠主治医师、黄勋医师、李延医师为患者实施了微创手术,从手术开始到手术结束仅用时30分钟,患者的肾动脉狭窄得以解除,血流恢复,肾脏得以挽救。

图片3.png 

术后,患者头痛很快消失,血压恢复至正常水平,并很快就康复出院,目前已经基本恢复生活。

图片4.png 

杨林副教授提醒,肾动脉狭窄是年轻人不明原因高血压的常见病因。由于其发病初期与普通高血压类似,故很多患者被误诊为普通高血压,而忽视了肾动脉狭窄的诊治。肾血管性高血压的常见症状有头痛、头晕、心悸、胸闷、视力减退、恶心、呕吐等,部分患者可有腰背部疼痛。当出现肾动脉狭窄时,狭窄部位前后存在明显的压差,会导致肾脏血流量减少和肾缺血,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引起肾脏不可逆损伤。(通讯员 王馨、秦梦、王雯欣)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高血压

上一篇:患者送锦旗致谢西安交大一附院血液净化科医护 下一篇:医学生吴晨曦:为从医之路交上合格答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