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红会医院 > 正文

你对肾脏“误解”太多啦

西安市红会医院 2022-03-10 16:21:55
[摘要]世界肾脏病日,西安市红会医院专家带您了解肾脏……

  今天是第十七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关注肾健康,吾爱吾肾,知识强肾“。在我国,每100个人当中,有10个人患有肾脏病,而这10个人当中,知道自己患有肾脏病的仅有一1个人,因为肾脏病早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会让其悄无声息的进展到尿毒症,因此,有着“沉默的杀手”之称。

微信图片_20220310162646.jpg

  西安市红会医院肾脏内科马峰主任提醒,定期的体检是发现肾脏病的重要方法,可以通过检查:尿常规、抽血化验肾功能、肾脏B超等,就可以初步的判断是否有肾脏疾病,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在生活中,也可发现肾脏病的蛛丝马迹,马峰主任教我们主要观察这三点:第一,泡沫尿,如果尿中发现泡沫特别多,并且持久不散,过了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泡沫还持续存在的,这种情况要怀疑是否有肾脏病,应及时去医院查尿常规;第二,水肿,有些人会表现是眼睑的水肿,有些人是下肢的水肿。如果出现了水肿,也一定要及时就医,去查尿常规,以排除肾脏疾病;第三,体检,肾脏病早期没有症状,体检是发现肾病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每年应定期去做体检,如:查尿、查肌酐、查肾脏B超等。这样就可以做到肾脏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肾脏病和日常生活习惯有着密切关系,对于怎样预防肾脏病的发生,马峰主任给出了一些建议:要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要加强锻炼,保持合适的体重;要低盐、少油脂饮食;要戒烟是;高血压、糖尿病随着时间的延长,会发展为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所以,要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压,以延缓它的进展;建议大家每天睡眠时间至少保持8小时等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减少慢性肾脏病的发生。

  而对于老百姓对肾脏病的十大认知误区,马峰主任也进行了一一解答。

  误区一:血肌酐正常说明肾脏好着呢。

  马峰:血肌酐正常不代表肾脏好着,比如新闻报道切肾换“苹果手机”的那个人,即使切除了一个肾脏,他的血肌酐也是正常。反之如果您的血肌酐升高,说明您的肾脏功能至少丢失50%。

  误区二:喝完水就尿,是肾不好了。

  马峰:这个问题主要取决于喝完水多久想尿和喝水的量。当我们一次性喝了很多水后,体内多余的水分会经过肾脏过滤排出以维持身体内的水平衡,这是正常的现象。一般喝完水后30分钟-1小时就会排尿,在这个时间段尿量增加和肾功能无关。当然如果您喝了100毫升水,超过1小时没尿也是正常的,因为我们膀胱尿液达到400毫升才会产生尿意。

  误区三:水肿就是肾脏不好了。

  马峰:水肿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肾脏疾病,心脏疾病、肝脏疾病、内分泌等一些疾病都可以引起水肿。肾脏疾病引起的水肿分为肾炎性水肿和肾病性水肿,肾炎性水肿特点是眼睑水肿,早上睡起来较重;肾病性水肿特点是下肢水肿,活动后加重,休息后减轻。

  误区四:肾病患者不能吃豆制品。

  马峰:肾病患者是可以吃豆制品。目前医学界未证明摄入豆制品会加重肾脏疾病。我们提倡优质蛋白,豆制品如大豆除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还有矿物质、维生素和纤维素,不含胆固醇,是可以正常摄入的。但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低蛋白饮食,要适当减少豆制品的摄入量。

  误区五:肾病患者漏蛋白需要补充蛋白。

  马峰:肾病患者漏蛋白不需要额外补充蛋白,即使每天尿蛋白大于等于3.5g,不需要大量补充蛋白。蛋白摄入越多,尿中漏蛋白也会增多,可能会加重肾脏损伤。您也许会担心漏出很多蛋白,我的身体会缺乏营养,这可怎么办?这个时候不是单纯的补充蛋白,而是首先要治疗漏蛋白的病因,比如免疫相关的肾脏疾病,需要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糖尿病引起的蛋白尿,需要综合治疗,包括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治疗减少蛋白尿。随着病因得到治疗,我们漏蛋白越少,我们补得蛋白才能留得住

  误区六:肾病患者需要休息,减少锻炼。

  马峰:病情稳定的肾病患者需要适当运动,鼓励锻炼身体,需要循序渐进逐渐增加活动量,程度以不疲乏为标准。对于病情不稳定患者(比如肾病综合征、心功能不全等)需要多休息,待病情稳定后仍需锻炼身体。

  误区七:肾病治疗没有特效药,治不治疗都会变成尿毒症。

  马峰:直至目前,大部分肾脏疾病无特效药物。以糖尿病肾病为例,尽管无特效药物,但是通过综合治疗是可以减慢走向尿毒症的速度。综合治疗包括改变生活习惯、减重、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近来一些新型药物对糖尿病肾病有效,比如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抑制剂、新型选择性醛固酮受体阻滞剂等。

  误区八:肾病患者服用**普利或**沙坦类药物只是要降血压吗?

  马峰:肾病患者服用此类药物不仅仅是降血压,主要还可以降低尿蛋白。降低尿蛋白可以减慢肾脏疾病进展至尿毒症的速度,而此类药物降尿蛋白的效果也得到国际医学界的认可。对于不伴有高血压的肾脏病患者,此类药物也可以使用。

  误区九:肾病患者一旦透析就活不了了。

  马峰:透析作为尿毒症患者的一种肾脏替代治疗,能够帮助患者延续生命。随着经济水平提高,我国部分地区透析患者10年生存率达到50%;最近,根据日本2019年透析报告显示,一位尿毒症患者透析存活时间长达51年4个月。透析患者生存时间逐年延长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医保政策的完善,更多患者能够承担起透析治疗的费用;二是患者依从性,比如限制盐和水摄入,遵医嘱服药和按时化验检查;三是透析医疗水平的提高,比如高通量透析,新型纠正贫血和钙磷代谢的药物等。

  误区十:透析患者一定不能长途旅行。

  马峰:血液透析患者相比与普通人群,异地旅行中可能会出现突发意外情况更多,承担的健康风险更大,因而对随行的医疗照护的要求自然会更高。但是不能因为上述情况,去拒绝透析良好的患者外出旅行。旅行的好处使患者回归生活,回归社会角色,积极面对生活的方式,更有助于患者的身心健康。但是外出旅行需要做好准备工作,比如旅行目的地有血透中心,提前联系好透析日;药品要准备齐全(降压药物、降糖药物);监测仪器(血压计、血糖仪、温度计);旅行过程中把握好运动量,避免过度运动;旅行中饮食、水的摄入控制(低盐、低钾、水分控制);每日监测体重变化;随时出现不适症状要就诊于当地医院。

   华商网记者 刘雅婷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肾脏病 早期 透析

上一篇:西安市红会医院全髋关节翻修术 除患者10年病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