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注意!痛风是一串病 需要长期的病情监测与管理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2-04-20 10:32:03
[摘要]除了发作性剧烈疼痛等典型关节受累表现外,尿酸可在肾脏沉积引发急性肾损伤、慢性间质性肾炎或肾结石,称之为尿酸性肾病。另外,反复痛风发作可导致心梗、卒中等心脑血管事件显著升高,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每年4月20日为世界痛风日,痛风已经成为继糖尿病之后又一常见的代谢性疾病,痛风常由血尿酸升高引起,目前高尿酸血症中国人群总体患病率13.3%, 痛风患病率已高达1.1%。除了发作性剧烈疼痛等典型关节受累表现外,尿酸可在肾脏沉积引发急性肾损伤、慢性间质性肾炎或肾结石,称之为尿酸性肾病。另外,反复痛风发作可导致心梗、卒中等心脑血管事件显著升高,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目前认为痛风是多系统受累的全身性疾病,其治疗不仅缓解疼痛发作更需要多学科共同参与。因此,对其管理也应是一个连续的过程,需要长期、甚至是终生的病情监测与管理。

目前比较成熟的慢性管理模式于高血压、糖尿病中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充分体现预防为主的理念,减少慢性病长期控制不佳的严重并发症。

1、长期管理的目标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疗指南提示,持续达标治疗是痛风患者最佳预后的关键。类似于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管理模式,协助患者了解治疗目标值,有助于提高依从性,从而提高达标率。痛风患者尿酸控制的目标值根据患者有无合并症情况不尽相同,推荐痛风患者的目标血尿酸水平应<360 μmol/L(6 mg/dl)。严重痛风患者,如有痛风石或痛风频繁急性发作,目标血尿酸水平应<300 μmol(<5 mg/dl)。

尿常规的达标对于痛风患者也要重视,维持尿液pH 6.2-6.9,促进尿酸排泄,减少过高过低结石风险。

2、长期管理的必要性

鉴于反复痛风发作及高尿酸血症肾脏、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明显增加,长期控制尿酸达标就显得尤为重要。血尿酸长期达标可明显减少痛风发作频率、预防痛风石形成、防止骨破坏、降低死亡风险及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是预防痛风及其相关合并症的关键。

大部分患者需终生降尿酸药物治疗;部分患者,若低剂量药物能够维持长期尿酸达标且没有痛风石的证据,可尝试停用降尿酸药物,但仍需定期监测血尿酸水平,维持血尿酸水平在目标范围。

3、长期管理监测项目

5793657650b7aff1be1fe58181a3a106.png

血尿酸监测间隔总体遵循开始监测频繁,协助达标治疗,稳定达标后考虑延长监测间隔时间。对于应用非布司他、别嘌醇、苯溴马隆等药物治疗,定期肝功能监测;由于肾功能异常人群高尿酸血症发生率高,定期肾功能监测,同时早期发现相关肾脏损害;尿常规监测协助维持尿液pH达标,尿隐血阳性警惕泌尿系结石,协同泌尿系超声早期发现肾结石。双能CT是慢性痛风石患者和慢性痛风关节炎监测有效手段。

总之,患者需熟悉痛风治疗的目标治疗策略,认识长期管理的必要性,长期医患共同决策,从而达到最大程度的疾病控制,减少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相关并发症。

直播活动

急“痛”慢治,需要医患共同努力。欢迎围观世界痛风石日直播,医患共同祛“痛”!

413b8e55ab0e6f3de6b928006fce26ae.png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痛风

上一篇:特别提示! 西安交大二附院患者就诊须知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巩守平荣获“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