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有这么一支队伍集结在上海—西安市第五医院援沪医疗队抗疫事迹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2-05-07 17:03:33
[摘要]她们是来自西安市第五医院援沪医疗队的同志们,100名医护工作者在上海市青浦区集结。4月15日,西安市第五医院援沪医疗队抵达上海后,队长颜伟生立即开展工作部署,提前安排医护人员分批次进入舱内熟悉工作环境及控感流程。

沪上四月,春雨过后,万物俱荣。2022年4月的上海,春天的美丽无暇欣赏。“一声令下,一场战役,一面旗帜,一次考验。”整齐而又匆匆的脚步声里传来了这样的声音。

她们是来自西安市第五医院援沪医疗队的同志们,100名医护工作者在上海市青浦区集结。4月15日,西安市第五医院援沪医疗队抵达上海后,队长颜伟生立即开展工作部署,提前安排医护人员分批次进入舱内熟悉工作环境及控感流程,要求每位队员对于舱内的诊疗工作流程做到人人掌握,人人熟知,一次次的对医疗队队员进行模拟情境考核。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抢抓一分一秒的时间就是抢救人民的生命安全。

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方舱医院是由一家未启用的大厂房改造而成,内有三层楼,共设床位1200余张,对于这支年轻而又具有战斗力的队伍来说,虽然方舱内条件略有些艰苦但这一切对于她们都不是问题!

以最快的时间熟悉环境,以最准确无误的演练施展技能。以医疗组、护理组、控感组、纪要组、宣传组、健康监测组、物资管理与后勤保障组等形成的管理组织框架结构,迅速组成了第五医院援沪医疗队,各小组配备了精兵强将,由16名医生,80名护士的爱心团队于4月21日开始正式接管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方舱医院,共同协助援沪工作紧张而有序的开展起来。

4月22日凌晨,狂风骤雨,自然天气变化十分恶劣,朱家角方舱接连接收转入患者约200余人次,忽然间出现了大量患者等待入舱聚集情况,我院医护人员考虑到因此可能出现因淋雨而引发的身体不适及焦躁情绪。队长、副队长和各小组长共商共议,想方法,出主意,急人民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迅速安排部署,将患者一一引导至床位边,给患者递上一杯热水,一一抚慰,使整个过程井然有序的进行。

这些突发事件都是常规所见,每天接待患者最多近800余人,防护服的使用最多只有6个小时,过了这个时间,必须更换。实际上,这支队伍的每一位医护人员不吃不喝的工作时间远远超过了这6个小时。每天单程要坐50分钟的通勤车在高速公路上往返,离开宿舍的那一刻起到工作一天脱掉防护服的时间总共近十几个小时在外,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不能上厕所,全程穿着尿不湿。而这些对于医护人员都已经成为了常态,每天都是这样的工作流程,而且必须遵守,必须完成。

1.jpg

  她们都是父母的孩子,是丈夫的妻子,是幼儿的母亲,父亲,是有血有肉,温柔可亲的男男女女。她们正值青春,花儿一般的年龄正如上海市花玉兰花一般,纯洁、美丽、雅致高洁。而在这里,在此刻,她们坚守使命,坚守职责。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口号,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这次的新冠肺炎,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很快。在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方舱医院的防控一线,西安市五院援沪医疗队多名党员医生,不仅冲在最前头,还将那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4月27日,援沪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颜伟生带领医护党员、舱内患者党员、共青团员及志愿者们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宣誓。支部书记颜伟生同志要求大家牢记“秦尽全力、共同守沪、沪陕同心、抗疫必胜”的口号,让大家坚信在这场无硝烟的抗疫斗争必将取得圆满胜利。那一刻和未来的日子,为舱内患者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同时也坚定了队员抗疫必胜的信念。

这样的感谢信不止一封,这样的职业举止只是职责所在,只是日常工作中的平常。还有许多,还有点点滴滴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使命担当,默默奉献给人民。西安市第五医院医护人员在得知方舱一名台湾同胞患者为刚刚椎间盘突出手术后,主动至其床前,询问需求,帮助患者增加床垫,了解患者对声音及光线较敏感,主动与方舱后勤保障组联系,为其申请耳塞及眼罩,让患者虽然置身方舱,但感受到如家的关怀。

医疗队队员还把“八段锦”带进了方舱医院,利用病友们吃过晚餐后的空余时间,率先带领大家开始练习八段锦,让患者在舱内疏通经络、强身健体。西安市五院医护人员同心战疫,以画聚心,以手绘漫画文字的方式,在舱内预检分诊处的一面建材墙面上进行花式防疫宣传《防疫宣传墙》,让防疫理念深入人心,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五院人的抗疫决心!让患者们在进舱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2.jpg

青春之中国,中国之青春!这支年轻的援沪队伍,散发光芒,不懈奋斗。在一声令下的集结,他们打包行囊,远征而来,责任担当。在黄浦江畔,有着豪爽豪迈,坚强炽热的陕西西安人,西安市第五医院援沪医疗队在今后的工作中,,严谨工作,圆满完成此次援沪抗疫任务!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五医院

上一篇:低“钙”血症 此“钙”非彼钙——心力衰竭的元凶原来是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