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颈椎“生理曲度变直”还能恢复吗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2-02-15 14:50:00
[摘要]西安市第五医院针灸康复科门诊经常会遇到因颈部僵硬疼痛前来就诊的患者,拍颈椎X线片后,影像报告显示:颈椎曲度变直。而患者看到报告后,多数人不清楚这句话代表什么意思?严不严重?可能恢复原来的曲度吗?

现如今,随着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低头族”变得随处可见。在电脑和手机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人们的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无论男女老少,均容易出现颈后肌肉僵硬、疼痛不适等症状。西安市第五医院针灸康复科门诊经常会遇到因颈部僵硬疼痛前来就诊的患者,拍颈椎X线片后,影像报告显示:颈椎曲度变直。而患者看到报告后,多数人不清楚这句话代表什么意思?严不严重?可能恢复原来的曲度吗?

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是什么意思?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颈椎有约20-25°的“C”型生理曲度,此曲度的存在,保证了颈椎高度的灵活性和稳定性,也使得颈椎能够承担整个头部的重量,并完成各种动作。

但由于种种原因,颈椎的曲度由一个完美的“C”型弧线,变成了一条近似直线,甚至反向曲线的时候,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或“生理曲度反弓”。此时,颈椎便不再拥有承担头部重量的能力,不再能够缓冲压力,也失去了完成各种转头动作的灵活性。

正常情况下,当我们目视前方平视时,头颅的重心应正好落在身体正中,而当我们长期伏案低头工作时,头颅重心前移,颈后肌群长期处于拉伸状态,而颈前肌群持续缩短,从而造成肌肉失衡,软组织疲劳,从而引起颈部疼痛与不适。

所以,看到报告单上写着“颈椎生理曲度变直”的朋友们要注意啦,虽然单纯的“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并不能诊断颈椎病,但是它代表着您的颈椎正处在一个不健康的状态中哦,同时,也是身体在警告你:不要再盯着手机和电脑看个不停啦!

若再不多加注意,待到颈椎生理曲度消失,椎间盘张力增高,则有可能导致颈椎纤维环破裂,从而诱发严重的颈椎病!

颈椎生理曲度还能恢复正常吗?

对于单纯的颈椎生理曲度变直的年轻人来说,若颈部肌肉和关节柔韧性较好,还是有机会通过系统治疗最大程度上恢复颈椎的生理曲度的。

对于老年患者,颈椎已自然老化,颈部肌肉及关节也逐渐衰老,这种情况下,则很难恢复到正常的生理曲度了。

如何保护颈椎?

在对颈椎病患者的诊疗过程中,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注重改变生活习惯。如果习惯不变,从诊室出去就像往常一样低头玩手机看电脑的话,那么治疗的疗效将会大打折扣,治疗后能够持续保持好的生活习惯是相当重要,不容忽视的!

①保持姿势

良好的体态对于颈椎生理曲度的维持是至关重要的。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我们应当尽量保持身体正直,目视前方。例如看手机时不做“低头族”,可将手机举至与眼目平齐的角度,平视手机屏幕;看电脑时也一样,可借助电脑支架,或利用闲置书本等将电脑抬高,以保持平视,保证颈椎处于正常的生理姿态。

②注意休息

因工作原因,需长期伏案的患者,应适当调整工作与休息的时间,例如若工作条件允许,可定闹钟每30分钟适当活动颈椎,伸伸懒腰,以增强血液循环,消除局部肌肉疲劳,预防和缓解颈椎的不适。

③枕头

我们的颈椎每天约有1/3的时间是在枕头上度过的,因此合适的枕头对预防及治疗颈椎病具有重要意义。

选择枕头时不能太高、太软,也不可不枕枕头,正常枕头的高度可以参考公式:枕头高度=【(肩宽-头宽)÷2】。如不想计算的话,也可以参考:仰卧时,枕头高度约与自己的拳头高度一致,侧卧时,枕头高度约与自己一侧肩宽长度一致,约相当于自己一拳半的高度,如此,方可使颈部肌肉在人体睡眠时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与放松;另外,枕头的位置也不可只放于枕骨下,使颈椎处于悬空位置,而应将枕头置于颈后,颈部着枕处垫高,枕头中间略扁,以维持颈椎生理曲度。

如您也有上述问题,欢迎至医院颈椎病专病门诊咨询就诊。

稿件来源:西安市第五医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五医院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心血管一病区“两个快”为患者打开生命通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