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举办“青春有你 爱心接力”中国器官捐献日主题活动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2-06-09 21:54:50
[摘要]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认可器官捐献这项工作,真正让“人民生命至高无上”理念落到实处。

e543da30153d46c6f926879457069e3.jpg

2022年6月11日是第六个“中国人体器官捐献日”,为迎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在推动器官捐献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公众对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的理解、认同、参与和支持,弘扬器官捐献的奉献精神,彰显器官捐献的“五爱精神”。6月9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及西北政法大学在曲江池遗址公园举办了一场意义非凡的“青春有你,爱心接力”公益宣传活动。

2d9bbb9352bb0e10872bc448ffdb841.jpg

参加活动的有陕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余晴、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团委副书记毕晓楠、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薛武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相关领导、移植医师、OPO和捐献医院工作人员、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器官移植受者与家属、青年大学生、新闻媒体工作者等。

03ae604656bfd7d68c13465ee217fac.jpg

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科主任丁晨光教授主持。

11f1db2a4f0c05e4f10cab40e2042f0.jpg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捐献与移植学科带头人薛武军教授谈到,器官移植是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是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体现,是器官移植的重要来源,没有捐献,就没有移植,更没有移植相关学科的发展。薛武军教授提出了器官捐献中的“五个爱”,即捐献者及其家属、捐献志愿登记者是“奉献爱的人”,OPO及器官捐献协调员与捐献医院医护人员是“传递爱的人”,器官移植医生和护士是“塑造爱的人”,政府与医疗机构是“支持爱的人”,社会与大众是“关注爱的人”。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认可器官捐献这项工作,真正让“人民生命至高无上”理念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20609215611.jpg

西安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毕晓楠讲到,今天,能够看到这么多学生能够积极参加器官捐献工作感到欣慰,这更说明青年一代是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一代,在场的学生应该作为一个传播者,推进器官捐献理念深入校园;同时,作为一个服务者,深入开展一系列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工作,真正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5484e7e8089ffe916f2eb851fe60107.jpg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团委副书记王蜜蜜代表医院致辞。王蜜蜜表示器官捐献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挽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正青春,奋斗时,作为青年一代也应该主动作为,后续医院团委也会大力支持器官捐献工作,号召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器官捐献公益事业。

“每个人就如同天空中的一粒微尘,从出生到死亡,我来过,我走了,悄无声息,就如同我不曾来过。可是,总有些人轻轻地来,又走了,却又像是从未走远”,梁琴女士是安康市捐献者孙亮的妻子,她代表众多的捐献者家属与器官捐献志愿者向我们道出了生命奉献者的心声。

邱春妮女士是一位肾脏移植受者,他代表器官移植受者对器官捐献者及家属的无私大爱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感恩,对奋战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上的医务工作者表示真挚的感谢。正是有这些无私奉献的捐献者和大医精诚的白衣天使,越来越多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才能重获新生。邱春妮女士自己也已经成为一位器官捐献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号召全社会的人认识器官捐献、参与器官捐献,为更多渴望重生的人带去希望。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西安交通大学宋亦泓同学作为大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投身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器官捐献宣传工作的高涨热情。青年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一代,是器官捐献宣传工作的生力军,是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将在青年人的参与和践行下蓬勃发展,焕发生机。

23b8ad88879bf0f0b6ac7c7250c8b80.jpg

“我省从2011年7月成为全国第二批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试点省份以来,在器官捐献与移植专家的努力下,报名登记捐献器官及遗体志愿者16.5万人,成功实施器官捐献1600余例,使近五千名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得到了救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无论在器官捐献和移植方面都处于领先的地位。”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余晴充分肯定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捐献与移植团队所取得的成绩,为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健康、高质量的生活作出的贡献。

随后,捐献者家属与志愿者、器官捐献协调员、器官移植医生、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者、器官移植受者分别代表“爱的奉献者”、“爱的传递者”、“爱的塑造者”、“爱的支持者”和“爱的关注者”举行了一场爱心接力活动,最终完成了爱心接力,成功拼成了器官捐献的“大爱”。

青春有你展风采,爱心接力筑大爱。据了解,本次活动该院院首次与高校联动举办的器官捐献主题宣传活动,将有效推进器官捐献走进校园、走进青年。下一步,医院还将继开展多种新式的器官捐献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器官捐献,让更多人加入器官捐献队伍中来。(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通讯员 李潇 魏靖)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一附院

上一篇:交大一附院成功实施直肠癌经肛直肠全系膜切除磁压榨吻合术 下一篇:2022年医院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