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26岁小伙右肘关节红肿热痛无法曲直 竟是风湿病

陕西医讯 2022-07-26 10:26:22
[摘要]核磁显示,小李的右肘关节积液、关节炎,右肱骨远端及桡骨小头轻度骨髓水肿可能,右肘关节及肱骨下段后部皮下软组织肿胀、渗出等。

26岁的小李是一名程序员,平时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5天前突然出现右肘关节的红、肿、热、痛,并且屈曲、伸直受限,疼痛剧烈,甚至右手不能持物,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在家人的陪同下,小李就诊于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

1.jpg

骨科以“关节肿痛待查”收住院。入院后为小李完善检查,右肘关节。核磁显示,小李的右肘关节积液、关节炎,右肱骨远端及桡骨小头轻度骨髓水肿可能,右肘关节及肱骨下段后部皮下软组织肿胀、渗出等。考虑小李的骨质结构正常、无外伤史,骨科团队排除了化脓性关节炎及外伤性关节炎,那么有没有可能是“风湿病”呢?遂请风湿免疫科会诊。

2.jpg

“你关节肿痛前有饮酒、进食海鲜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饮食史吗?”风湿免疫科主任刘丹在会诊室里询问小李。

“没有”。

“你既往有眼睛发红、疼痛的病史吗?”

“也没有”。

“你发病前有腹泻、尿道炎吗?”

“有尿道炎。我关节肿痛2周前曾出现小便时尿道口烧灼样疼痛,并出现小便次数增多,不停地要去上厕所,可是每次就只尿一点。”小李回复说。

根据小李的描述,刘丹主任详细梳理小李的病史,小李自诉肘关节肿痛2周前出现尿道炎症状,起初未重视,症状逐渐加重,并出现了寒战、发热等,最高体温39.0℃,自行口服“头孢”治疗后上述症状好转。高度怀疑是“反应性关节炎”。

3.jpg

随即小李转入风湿免疫科,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结果显示血沉为72mm/h、HLA-B27(+)、抗O(-)、类风湿因子(-)、血培养(-),骨盆平片未见异常,关节超声显示“右侧肘关节腔积液并滑膜增生”,血供II级。综合考虑印证了“反应性关节炎”的判断。

小李在住院期间仍然出现了间断发热、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且尿中白细胞增高。风湿免疫科团队积极给予小李抗感染,改善尿路刺激症,同时抗炎止痛,并给予肘关节腔内注射小剂量糖皮质激素以快速控制局部炎症反应,缓解患者症状;在与小李充分沟通病情排除禁忌症后,予加用改善病情抗风湿药。

经治疗,6天后,小李右肘关节肿胀明显消退,关节可做小幅度屈曲、伸直动作,体温也逐渐恢复正常,尿路刺激症逐渐消失。12天后,小李康复出院,关节功能恢复到发病前水平。

4.jpg

1. 什么是反应性关节炎?

反应性关节炎是一种继发于特定感染之后引起的无菌性炎症性的关节炎,最常见的感染部位是肠道、泌尿生殖道和呼吸道。关节症状起病急,疼痛明显,局部红肿,关节活动受限。典型的特殊类型为瑞特综合征,具有非淋病性尿道炎,结膜炎和关节炎三联症。

研究发现,包括细菌、病毒、衣原体、支原体、螺旋体等在内的绝大多数微生物感染后均可引起反应性关节炎,好发于16-30岁成人。

5.jpg

2. 反应性关节炎有哪些表现?

反应性关节炎多表现为渐进性加重的非对称性单关节或少关节炎,好发于膝、踝等下肢关节,其次为肩、腕、肘、髋及手足小关节等,表现为关节肿胀、疼痛和皮温升高或伴有皮肤红斑。部分患者表现为腊肠指/趾及腰背痛。

除表现为关节炎外,反应性关节炎通常还伴有一种或多种关节外表现:

■  肌腱端炎:表现为肌腱周围疼痛及压痛,常见的部位为跟腱、足底肌腱和脊柱旁。

■  皮肤黏膜:最具特征性的表现为手掌及足底的皮肤溢脓性角化症。口腔溃疡是反应性关节炎的另一种常见表现,多为浅表无痛性小溃疡。下肢皮肤可见结节红斑。淡红色质硬,略高于皮面,约小枣大小。

■ 肠道病变:肠道感染为反应性关节炎的诱发因素之一。患者于发病前数天至数周可有腹泻史,部分病例在出现关节炎时仍有肠道症状。

■  泌尿道表现:患者可有尿频、尿急、尿痛等泌尿系感染的症状,且多发生于关节炎之前。但是少数患者并无明确病史。

■  眼损害:可出现结膜炎、巩膜炎、角膜炎、虹膜炎及角膜溃疡,主要表现为畏光、流泪、眼痛,甚至视力下降。

■  内脏受累:反应性关节炎偶可引起心脏传导阻滞,主动脉关闭不全,中枢神经系统受累及渗出性胸膜炎。

5.jpg

3. 反应性关节炎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明确诊断反应性关节炎的患者需做好日常生活管理,清淡饮食,避免过量饮食以及食用生冷刺激食物,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并在风湿免疫科门诊定期随访,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减停药物,切不可盲目调整甚至停药,避免疾病复发及不可逆的关节破坏。

专家提醒

如果突然出现单关节肿痛并有前驱感染的征象,建议尽快到风湿免疫科就诊。规范治疗可以达到缓解病情的效果。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风湿病

上一篇:陕西省“药健康进万家”科普大赛总决赛在西安落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