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重复表达、注意力不集中…观察父母是否有这8个症状,高度警惕老年痴呆!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8-15 16:16:40
[摘要]老年痴呆属于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可出现记忆力、语言能力和认知功能障碍,以至于人格发生改变,甚至影响社交和生活功能,以至于生活无法自理。目前为止,老年痴呆症无法治愈,不过只要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就能延缓病情发展。

  老年痴呆属于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可出现记忆力、语言能力和认知功能障碍,以至于人格发生改变,甚至影响社交和生活功能,以至于生活无法自理。目前为止,老年痴呆症无法治愈,不过只要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就能延缓病情发展。

  老年痴呆症早期有哪些表现?

  1、重复表达

  部分老年痴呆症患者常常以同样的方法,一次一次的讲述一样的故事、多次询问一样的问题。重复不仅仅表现在说话和社交活动中,而且也发生在行为方面,如反反复复做同一件事情。

  2、短期记忆力变差

  大多数老年痴呆症患者早期可出现短期记忆力异常,做事情丢三落四,刚说的话和所做的事情忘记,事后也想不起来。把东西放在不合逻辑的地方,如书本放在锅中、钱放在冰箱中等。

  3、时间观念变差

  老年痴呆症患者时间观念变差,根本不记得今天是哪年哪月和星期几;同时识路的能力也减弱,如出门后总是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待在亲戚家时却忘了是怎么去的。

  4、情绪波动大

  老年痴呆症早期情绪波动幅度大,行为方面也发生很大改变。本来情绪好好的,却突然暴躁如雷或痛哭流涕。

  5、精神萎靡

  以前情绪乐观又阳光向上,但最近变得萎靡不振,对任何人和事情不感兴趣。同时精力和体力下降,稍微一动就感觉到劳累,没有任何精神,每天的睡眠时间较长,白天总是嗜睡。

  6、交流变得困难

  跟老年痴呆症患者交流时变得异常困难,总是答非所问,所说的内容好像东拼西凑成的。

  7、注意力下降

  不能集中注意力做某件事情,根本无法认真执行已经做好的规划,以至于不能计算简单的加减乘除。

  8、无法完成简单的家务活

  本来很简单的洗衣服、做饭或打扫卫生对他们来说却很困难,不知道先做哪一步。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家中老人有以上几个症状,还需及早就医检查。同时应保持规律作息,保证23点之前入睡,这样能清除大脑中的老年斑,维持大脑健康。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大脑代谢和大脑功能。尽量采取地中海饮食结构,多吃深海鱼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老年痴呆

上一篇:女性膝盖易出“bug”?一个动作快速自查髌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