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不穿秋裤真的会诱发风湿病或关节炎吗?解读两者之间的联系!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17 18:02:35
[摘要]家中老人常常叮嘱:天冷时一定要穿上秋裤或厚厚的裤子,以免到老时患上风湿病或关节炎,但仍然有很多年轻人并不以为然,为了爱美而穿超短裙、露脚踝的裤子等,那不穿秋裤真的会引发风湿病或关节炎吗,两者有什么关系。

  家中老人常常叮嘱:天冷时一定要穿上秋裤或厚厚的裤子,以免到老时患上风湿病或关节炎,但仍然有很多年轻人并不以为然,为了爱美而穿超短裙、露脚踝的裤子等,那不穿秋裤真的会引发风湿病或关节炎吗,两者有什么关系。

  不穿秋裤真的会诱发风湿病或关节炎吗?

  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风湿病和关节炎,风湿病范围广,包括退行病变、代谢和内分泌病关节痛、骨病变和软骨病变、神经血管疾病、脊柱关节病、肿瘤性风湿病等,主要表现为关节、韧带和肌肉以及骨头附着点疼痛;关节炎包括各种关节炎性疾病。不穿秋裤跟风湿和关节炎没有因果关系,但却会加重关节炎症状。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什么区别?

  1、致病因素

  风湿性关节炎是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引起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免疫因子攻击自身关节组织所引起的。

  2、患病人群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生风湿性关节炎,尤其是5~15岁的青少年,男性和女性患病率均等;类风湿性关节炎常见于35~50岁的人群,女性和男性患病比例是3:1。

  3、症状

  风湿性关节炎会造成全身关节疼痛,气温下降、快要下雨时疼痛感加剧,尤其是腕关节、肩关节和脚踝以及膝盖等易受累;出现稍微发硬且没有疼痛的皮下结节,有淡红色的环形斑;严重时可出现心肌炎,甚至造成风湿性心脏病。类风湿性关节炎主要表现为脚趾或手指关节出现对称性肿痛,夜间、早晨起床时、关节刚开始活动时疼痛感加剧;出现皮下结节,皮肤上没有环形红斑;易诱发心肌炎、类风湿性心包炎、慢性心内膜炎以及冠状动脉炎等。

  温馨提示

  虽然寒冷跟风湿病和关节病没有直接关系,但也要做好身体保暖,因为寒冷可使得关节血运减少,影响滑液分泌,加重关节疼痛。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衣服,按摩或热敷关节处,泡泡脚来改善血液循环。适当补充蛋白质、异黄酮和钙质等,能避免骨质疏松,加快软骨生成,刺激关节润滑液分泌,减轻或改善关节炎症状。剧烈运动或淋雨后应及时擦干汗液和水分,休息半个小时之后洗热水澡;远离高温潮湿环境。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风湿病

上一篇:糖友需重视检查?6个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