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二附院心血管内科完成脉冲电消融房颤介入手术

西安交大二附院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2022-11-16 16:37:53
[摘要]目前我国房颤总患病人数超过1500万,并且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给国家、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心房颤动(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快速性心律失常,房颤发生时心房失去了正常有效的收缩功能,处于快速紊乱的颤动状态,会导致卒中、心衰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目前我国房颤总患病人数超过1500万,并且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给国家、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2022年11月15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完成西北首例脉冲电房颤消融手术,这标志着房颤介入手术治疗迈入全新时代。患者为64岁女性,主诉”间断性心悸、胸闷1年”,近期反复发作房颤,药物保守治疗效果欠佳,入院后诊断为阵发性房颤。术前检查肺静脉显影清晰,左心耳无血栓形成,左心功能正常,符合手术指征。

  在郑强荪院长的指导下,蒋伟副主任医师带领孙阳主治医师、韩婕主治医师开展了西北首例脉冲电房颤消融手术。手术先使用了环肺电极进行了左房三维建模和电压标测,精准构建出左房的四支肺静脉,可见清晰的肺静脉电位,并且在左上肺后壁位置可碰发出房性早搏。

image.png

  术中采用脉冲电消融导管分别对患者左房的四支肺静脉进行了脉冲消融,脉冲电消融位置包括肺静脉开口和前庭位置,放电过程仅数秒钟就实现了肺静脉隔离。肺静脉消融后再次使用环肺电极进行了验证,肺静脉电位完全消失,给予药物激发后,肺静脉电位仍未恢复,提示双侧肺静脉完全隔离。

image.png

  此时,标测电极在左上肺静脉房侧后壁位置仍可标测到房早,且可诱发出短阵房颤,确定靶点后,再次使用脉冲电消融导管对靶点进行局部精确放电消融2秒钟,房早不再出现,房颤亦不能被诱发,这标志着触发房颤的房早驱动灶也被成功消融,此项技术属于全国首例。

image.png

  最新的国内外多项指南均指出导管消融是房颤患者恢复和维持正常窦性心律的一线治疗手段。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导管消融主要有射频消融和冷冻消融两种方式,然而这些基于热/冷传导的消融方式具有一定局限性,容易对临近的食管、膈神经等周围组织造成损伤。郑强荪院长指出:脉冲电消融利用高电压脉冲电场作用于心房,使得组织细胞膜磷脂双分子在脉冲电场作用下发生移动,形成不可逆电穿孔,进而使细胞凋亡,达到消除及阻止异常电位的目的。脉冲电场作为一种新的能量应用于房颤导管消融领域,标志着房颤的介入治疗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郑强荪教授同时提醒广大房颤患者:房颤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能达到预防卒中和心力衰竭的目的,提高生活质量。

image.png

  我院心血管内科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一直走在新技术、新领域探索的前列,此外,我科作为陕西省房颤中心联盟领军单位,除了注重自身学科发展之外,还勇于肩负推动区域发展使命,希望通过脉冲电消融等先进技术的引进,为广大房颤患者患者带来更多临床获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二附院心血管内科完成脉冲电消融房颤介入手术

上一篇:重症患者的清淡饮食不“清淡”!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正确认识“婴儿肠绞痛”!让“肠绞痛”退退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