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成功救治一位重症胸部创伤患者

西安市第三医院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2-11-17 17:30:59
[摘要]此次手术的圆满完成,展示了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胸部创伤治疗专业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
image.png

  技术显身手 联手解病危

  “太感谢了!现在的我已经可以下地活动了,实在太感谢你们了!” 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的病区里,只见一位大叔一手拿着锦旗,一手扶着术后几天下地活动的老伴,阿姨向着杨锋主任、张亮教授、雷鸣教授和于新雨医生开心地连连道谢......

  年近七旬的刘阿姨,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不能陪在身边,家里只有她和老伴两人相互照料。前段时间,刘阿姨夜间上厕所时不慎滑倒,导致左肩部、左侧胸部疼痛,且活动受限,随即前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急诊就诊。急查左肩部x线提示:左侧锁骨骨折,于是收治骨科进行治疗。入院后经胸部ct检查提示:左侧第2-7、9肋多发多段骨折及左侧锁骨骨折,左肺上叶舌段肺挫伤,随即邀请心胸外科张亮教授会诊。

  张亮教授详细问询患者情况、认真查体、查看病历,思虑良久,深深意识到刘阿姨的手术刻不容缓。患者年龄大,连枷胸引起的反常呼吸、咳嗽不畅,形成呼衰,继而诱发肺部感染,这些并发症都是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重中之重。

  到底什么是连枷胸呢?它何以至此危及患者安危?

  严重的闭合性胸部损伤导致多根多处(一般一侧在五根及以上时)肋骨骨折,使局部胸壁失去肋骨支撑而软化,并出现反常呼吸即吸气时软化区胸壁内陷,呼气时外突称为连枷胸。连枷胸常合并有肺挫伤,而且又是诱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重要因素。

image.png

  术前胸部ct提示:左侧第2-7、9肋多发多段骨折及左侧锁骨骨折,左肺上叶舌段肺挫伤


image.png
image.png


  术前CT三维成像

image.png

  随后张亮教授立即同王红兵主任、杨锋主任、雷鸣教授、于新雨医生联合骨科、麻醉科及手术室等相关科室进行术前讨论,由于患者年龄大、基础病多,此次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对手术医生的临床技术要求极高。

  术中切开胸壁软组织,暴露肋骨骨折端,用Matrixrib系统固定骨折的肋骨,修复软化胸壁,恢复肋骨的连续性,手术历时一个小时紧张而顺利结束。

  术后复查CT三维成像

image.png

  术后复查胸片

图片
image.png

  术后患者反常呼吸纠正,度过了呼衰、心衰、肺部感染、低蛋白血症、贫血、上消化道出血等多重并发症的艰难时期。随后王红兵主任、杨锋主任、张亮教授、雷鸣教授,于新雨医生查房看望刘阿姨,看着她稳定的呼吸,疼痛也减轻了,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此次手术的圆满完成,展示了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胸部创伤治疗专业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以及在各种并发症的处理上都表现出强大的学科协同作战,使得患者转危为安,早日康复回归正常生活。

  诊疗特色

  1、心脏外科专业:各种心脏瓣膜术、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经导管瓣膜置换手术、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先天性心脏病微创封堵手术。科室自成立以来率先开展了西安市市级医院第一例小切口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市级医院第一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

  2、胸外科专业:胸部创伤中心形成以胸腔镜辅助下肋骨骨折固定术、超声引导下微小切口等手术、3D打印胸骨置换术,构建高水平的多学科团队;

  早期肺癌高危人群筛查及肺癌早期诊断、肺结节三维重建、胸部CT引导下肺结节定位及活检术、3D打印术前模拟手术切除范围、精准肺段切除;肺癌规范化化诊治:胸膜活检、新辅助/辅助化疗、分子靶向药物及免疫治疗,腔镜下肺叶切除、袖状切除术、系统规范淋巴结清扫术、美容切口;

  食管癌、食管胃结合部癌(贲门癌)形成微创腔镜手术为主;

  纵隔疾病前纵隔手术以剑突下三孔式为主,后纵隔肿瘤以腔镜为主,率先在西安市市级医院中开展经剑突下入路胸腔镜下纵隔肿瘤切除术。

  3、血管外科专业: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覆膜支架植入手术、下肢静脉血栓外科治疗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认识糖尿病 我们在行动 下一篇:国家继教项目——区域脑卒中救治体系标准化培训班邀请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