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如何正确服用中汤药?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2-11-18 18:37:28
[摘要]今天就给大家普及一下常见的不同类型中汤药的服用方法。

  “大夫,您开的这个药我咋煎啊?”

  “大夫,这个中汤药喝的话有没有固定的时间?”

  “大夫,我每次喝多少啊?”

  一般情况下医生就会说:“煎两遍合并药液分早饭前、晚饭后两次空腹温服。”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是这般服用,不同作用的药物有不同的服用方法。

  今天就给大家普及一下常见的不同类型中汤药的服用方法。

  1. 大多数的中汤药一般于饭后1小时左右服用,尤其是对胃肠道刺激比较大的中药。

  2. 滋补类的汤药一般宜早饭、晚饭饭前30分钟服用。

  3. 治疗失眠,以安神为主要作用的中汤药一般是睡前1小时左右服用。如果白天服用的话不利于发挥安眠的作用。

  4. 驱虫类的汤药应是清晨空腹顿服,有利于汤药迅速的发挥驱虫的作用。

  5. 治疗便秘的中汤药,如果是峻下的话,一般是晨起空腹,有利于汤药迅速入肠,同时也可以避免夜间频繁入厕,影响休息。如若是缓下的汤药则可以睡前服用,有利于次日早晨排便。

  6.对于呕吐的患者,服药应遵循少量频服的原则。小量可以缓解对胃的刺激,防止药入即吐;频服是为了保证患者达到一定的服用药量。

  7.对于急救用的汤药,不必拘时。

  除了服用汤药的时间不同,汤药的温度也是需要把控的。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温服,但是有的情况下也是需要凉服的。

  1.治疗寒证用热药,一般宜热服,趁热服下增强药效。

  2.治疗热症用寒药,如热在肠胃,一般宜凉服,以增强药效;如果热在其他的脏腑,患者不欲饮冷,则寒药仍需要温服。

  在服中汤药期间需要忌口,一般情况下要忌食辛辣、油腻、生冷的食物。寒性疾病忌生冷;热性疾病忌辛辣、油腻;痰湿类疾病忌生冷、油腻;脾胃虚弱者忌生冷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服用人参、黄芪等补气类的药物忌萝卜;服滋阴补血类的药物忌辛辣温燥;服用安神类的药物忌浓茶、咖啡等。

  中汤药的服用方法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不同的病情病性来确定的,这就需要医生在开完药后如果有特殊的煎服方法,一定要及时的叮嘱患者,以免影响中汤药的疗效。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科普糖尿病的综合控制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曲江院区创伤关节科给骨伤关节痛病患“稳稳的幸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