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郝建梅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2-11-22 15:33:18
[摘要]中医师承教育是传承的重要形式,也是形成流派的重要因素。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郝建梅,对“感恩传承、守正创新”随着从医时间的推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中医博大精深,中医源远流长。是华夏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和最富独特内涵的文化遗产,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而中医学则被称为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提到千年的中医学,望闻问切,妙手回春,人们总会想到“传承”二字。中医师承教育是传承的重要形式,也是形成流派的重要因素。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郝建梅,对“感恩传承、守正创新”随着从医时间的推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2002年跟随恩师——国医大师杨震老师学习,至今已20年,不仅自己一直跟老师学习,同时安排自己的研究生、继承人也去跟随杨老师门诊学习,在她看来,杨老师是知识的源泉,那里永远有着学不完的东西。

  古希腊哲学家芝诺说:“人的知识就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的,圆圈外面是未知的。你知道得越多,圆圈也越大,你不知道的也就越多。”郝建梅对这句话无比的赞同,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

  专注坚持终身学习才能当个好医生

\

  “从医之路,更多的是感恩传承,还有对职业的执着追求,看到患者的信任与期盼,患者的生命之托,定当全力以赴。”西安市中医医院郝建梅肝病科说到从医之路,语气坚定而自信,“每当看到患者满面愁容的进入诊室,又面带笑容的离开医院,都是我医疗工作的动力,也是一种鼓舞。肝脏疾病大都是慢性病,久而久之,前来诊治的患者则与我亦亲亦友。”

  “郝主任,您好!我11月初又来复查治疗了,本不想写文字给您看,生怕占用您的时间,但是心里的话,还是很想表达出来 ……,您对每个病人都温柔如春风,使大家在心里上接受您,配上您精湛的医术,每个方子都恰如其分。每次看您门诊,感觉大家都是您的粉丝,我想,这就是对您最大的信赖、认可和依靠。……主任,因为您的足够用心,我们才拥有现在的美好生活,所以我们更希望您也保重身体。祝您平安喜乐、得偿所愿,眼里有星辰,心中有暖阳! 感恩有您。您的粉丝患者!”从当年的患者,到现如今成为挚友,每当想起她们,郝建梅主任常说,何其有幸,一路有你们的信任,此生无悔从医。

  每天查房、门诊、带教……在学生看来,郝建梅似乎每天都有用不完的的精力。学生不禁连连疑问:“老师你每天的精力怎么这么充沛?”郝建梅总是微笑着告诉学生,因为每天都觉得自己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在她看来,医生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需要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无论科室还是工作室,每天都是一大堆工作,另外还要搞学术上的研究,每天都想着如何高效率的将每一件事情做好,就会觉得每天过的充实而有意义。

  郝建梅认为,中医之精华隐于浩如烟海的医籍中,要发现、继承并发展,必须苦读书、广涉猎。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多读书、多学习。不论是临床治病、写论文、做科研均来自深厚的知识功底和临床经验。知识来源除个人实践外,更多的是学习前辈老师们或他人的实践经验。“我家在长安区那边,每天要坐四十分钟的地铁到医院。早晨走的早,地铁上人少我就坐着记两个方药……我觉得每天做到这些我就能每天都有收获。”郝建梅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充实自己,每一分每一秒都有所收获的感觉让她觉得无比的踏实和真实。

  从她眼里,我们看不到骄傲与自足,有的只是不懈努力的执着,有的只是永不止步的坚定。

  仁心仁术 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医患之间,需要的是信任与尊重。在郝建梅跟随杨老师出诊的时候,见到过两次杨老师借钱给急需的患者,老师这样的行为也在无形中影响了她,后来自己在门诊遇到同样的情况,都会毫不犹豫替患者垫付,身上没钱时也想方设法借钱为患者解决燃眉之急。因为她理解患者的不容易,而作为对此份信任的回馈,借钱的患者下次来时都会主动还上,并表示出深深的谢意。

  “我觉得这就是医患之间的互相信任和理解。你能理解病人,病人能理解你,你能信任病人,病人更是信任你。我觉得这样,医患沟通这个事情做起来就一点都不难,这些都是杨老师在潜移默化中教会我们的。”

\

  2003年郝建梅成为全国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拜国医大师杨震教授 ,成为其弟子。跟师侍诊,耳 提面授,通过多年来对“相火气机学说”的潜心钻研,临床领悟至深,获益良多。杨震教授师从丹溪学派传承人王新午、黄元御第五代传人麻瑞亭两位先生,秉承“相火学说”“气机学说”,融合自身体悟,首倡“相火气机学说”。在多年跟师学习期间,深感中医传承对中医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与作用。作为国家中医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肝病重点专科负责人、杨震传承工作室负责人、黄元御长安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负责人,承担科室主任工作的同时,也担负起工作室与流派的传承工作。

  带着对患者的牵挂和工作原因,办公室便成了她的“第二个家”。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使她义无反顾带领着团队用心做好杨震传承工作室和黄元御长安学术流派工作室的各项工作。先后在省内多家医院及上海、广东、山东等地分别建立杨震传承工作站,策划编辑《杨震相火气机研习实践录》专著4部以及《杨震临床带教录》,均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发行。

  通过陕西省中医药流派传承博士沙龙展示流派特色优势,先后与杨震导师前往河南、杭州、广西、湖南等地参加全国学术交流活动,为扩大长安学术流派影响力及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杨震教授相火气机学说临床应用及推广研究” 这一项目,2020年荣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21年荣获“西安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2022年再次荣获“陕西省第六届职工科技节优秀项目优秀成果奖”。

  多年来,通过整理挖掘杨震教授“相火气机学说”学术经验,形成了系统的肝病诊治体系,该项学术经验早已成为科室核心技术支撑。肝病科也于2012年成为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2019年科室取得“西北区域中医肝病诊疗中心中医肝病联盟副主席单位”荣誉,同年获批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第二批中医药重点研究室——“肝病中药渗透法重点研究室”称号。2020年肝病科团队荣获医院“科研创新团队奖”。

\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的学科带头人,注重学科医、教、研协同发展,与医院药剂科、制剂室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开展科研协作,有力地促进了科室中医药创新发展和科研水平的提高。5年来,团队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立项课题10余项,研发院内制剂4项,参与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研究,并与广东省中医院、陕西省中医医院联合,积极开展肝病急危重症新技术、新业务,使专科救治能力大幅度上升,形成了梯队合理、人员稳定的学术团队,科室现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6名,每年带教实习、规培生100余人。截止目前,培养了26名硕士研究生、5名年轻的学术继承人。

  肝病科郝建梅主任先后于2020年荣获市属卫生健康系统“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22年再次荣获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郝建梅主任,总是怀着非凡的爱做着平凡的事情,用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

  坚定不移让中医造福更多百姓

\

  学科在发展的过程,要不断前行、突破,寻找向上的力量。医院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一院三区”阔步前行。肝病科与医院的发展同心、同向、同力,全面打造“二平台三中心”,依托国家级中医肝病重点专科平台、杨震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平台,建立传统肝病诊治中心、中西医结合肝胆病介入康复中心、中医治未病研究中心。

  传承是根,创新是魂。肝病科在郝建梅主任的带领下,学科凝心聚力,不断收集整理、分析总结、传承研究名老中医宝贵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加快医教研成果转化,提升疾病的诊治能力和诊治水平,全面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向中西医融合发展不断创新突破。

  打造传统肝病诊治中心。以国家级中医肝病重点专科平台为依托,围绕国医大师杨震“相火气机”肝病辨治体系,传承黄保中肝病六期辨治理论,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以中医经方验方,中药内服外治相结合,引领和探索肝病的诊疗效果和诊疗能力,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陕西乃至西部地区传统肝病诊治中心打造新模式,树立新典范。

  中西医结合肝胆病介入康复中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疾病谱的变化,肝胆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升高。中西医结合肝胆病介入康复中心与普外科、肿瘤介入中心、手术室进行多学科联合、多学科会诊、多学科介入,以中医有特色,西医有突破,加大与三甲医院进行横向纵向联合,对肝胆疾病进行规范化、精准化、科学化、一体化诊疗,达到恢复肝胆功能、有效缓解临床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打造肝胆疾病全生命周期诊疗方案。探索中西医结合肝胆病介入康复中心创新模式和诊疗标准,打造陕西中西医结合肝胆病介入康复中心创新体系。

  中医治未病研究中心。《黄帝内经》提出“上工治未病”: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瘥后防复。西安市中医医院中医治未病研究中心以前瞻性、引领性和示范性为中心战略搭建,依托国医大师杨震“相火气机学说”理论体系,一体化诊治脂肪肝及相关代谢性疾病和肝系疾病为中西医研究方向,以医教研成果转化,研究和临床互融互通,不断细化和深入性、系统性的延伸和延展中医治未病的临床诊疗效果和诊疗水平。为陕西乃至西部打造中医治未病研究中心标杆,弘扬中医文化,引领和探索出中医治未病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全新诊疗模式和样板,让中医国粹造福更多百姓。

  “肝病科全体医务工作者,聚力聚焦,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面打造学科核心竞争力,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肝病学科专业力量。”锁定目标,奋勇向前,这是肝病科全体医务工作者共同的奋斗方向,谈到学科发展时,郝建梅主任语气坚定。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肝病科郝建梅主任和她的团队,弘扬中医文化,发挥中医力量,在求索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为中医的传承、创新、发展凝心聚力,向着中医事业逐梦前行。

  专家简介

\

  郝建梅,中医内科主任医师,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国家中医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肝病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第三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优秀继承人,陕西省名中医,西安市首届名中医,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西安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医大师杨震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肝病、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市中医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编委。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郝建梅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曲江院区创伤关节科给骨伤关节痛病患“稳稳的幸福”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开展“2022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科普宣传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