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开展“2022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科普宣传活动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2-11-22 15:35:07
[摘要]西安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于11月21日下午在门诊大厅开展了“2022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科普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齐心协力 遏制耐药”。

  为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号召,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耐药危机的认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西安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于11月21日下午在门诊大厅开展了“2022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科普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齐心协力 遏制耐药”。

\

  打开APP,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

  本次活动通过播放医政医管局发布的宣传视频、现场展示宣传海报、发放相关科普宣传单及与患者面对面交流等形式进行,以提高公众对耐药的认识水平、树立合理用药的观念。

\
\

  针对活动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我们进行以下归纳:

  (1)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是不是就是抗菌药或消炎药?

  抗微生物药物是指可通过杀灭或抑制微生物生长或繁殖以治疗病原微生物所致的感染性疾病的药物,包括抗细菌药物、抗真菌药物、抗病毒药物及其他抗支原体药物等。

  消炎药是指能消除炎症的药物,比如布洛芬等。

  抗微生物药物针对的是引起炎症的微生物,但是,并不是所有炎症都是由微生物引起的,所以消炎药≠抗微生物药物。

  大家常说的抗菌药其实主要指抗细菌药物,还包括抗真菌药物,抗菌药只是抗微生物药物中的一类。

  (2)感冒或者拉肚子了等需要吃抗菌药物吗?

  抗菌药物不是万能药,只有诊断为细菌、真菌感染者才有指征使用抗菌药物。而感冒多由病毒引起,多呈自限性,也没有什么特效药物,可能只需要对症治疗,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

  拉肚子也不一定是细菌感染所致,食物中毒或腹部着凉等非感染因素也可引起拉肚子,此种情况下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

  (3)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我们能做什么?

  我们应尽量做到:①不要自行随意购买抗微生物药,先咨询,再使用;②不要随意使用或停用抗微生物药物,用药需遵医嘱;③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在当下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戴口罩、勤洗手、多运动。

  滥用抗微生物药物可出现细菌耐药、二重感染、毒副反应及过敏反应等多种危害,为了我们及后代,请齐心协力、遏制耐药。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郝建梅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将仁爱与关怀传递 将信任与感激延续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