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安军明主任医师针灸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病案分析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2-12-05 15:29:05
[摘要]近日,一位60岁的李姓患者因饮食不当突发上腹痛,经人介绍来到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安军明主任医师处就诊。

  近日,一位60岁的李姓患者因饮食不当突发上腹痛,经人介绍来到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安军明主任医师处就诊。据患者本人自诉,自己罹患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多年,此次又因饮食不当,致使其上腹部疼痛、烧心、腹胀难耐。安军明主任医师遂对患者实施体针与方氏头针相结合的针灸治疗,取穴:方氏头针伏脏中焦、中脘、天枢、合谷、足三里、阴陵泉、三阴交、太冲等穴。经过3次的针灸治疗,患者上腹部疼痛得到明显缓解。那么针灸何以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呢?一起来听听安军明主任医师怎么说。

image.png

  安军明主任医师介绍道,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是发生于十二指肠球部的消化性溃疡。本病的发生多与黏膜损害因素增强(如胃酸等)和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临床表现为慢性周期性上腹疼痛,并伴恶心、反酸、烧心等。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属于祖国医学属于“胃脘痛”、“痞满”、“嘈杂”等范畴,病因多为脾胃虚弱、饮食不节及情志失常等。安军明主任医师针灸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时,选取的方氏头针伏脏中焦穴,有健运脾胃止痛、调畅中焦气机的作用;中脘穴位于上腹部,是胃的募穴,具有疏肝养胃、消食导滞、和胃健脾、降逆利水等作用;天枢穴是大肠经的募穴,是治疗消化系统疾病要穴;足三里穴、阴陵泉穴分别是足阳明胃经和足太阴脾经的合穴,“合治内腑”,针刺可以健运脾胃,升降气机,调理脾胃功能;三阴交穴是肝经、脾经、肾经三阴经交会穴,有健脾利湿、疏肝解郁、滋阴补肾作用;太冲是足厥阴肝经原穴,具有疏肝理气、和络止痛的作用;诸穴合用,共奏健脾理气,和胃止痛,降逆止呕的功效。总之,针灸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疗效突出,且具有副作用小、安全性好等优势,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安军明主任医师针灸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病案分析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眼科李萌护士荣获西安市科教文卫工会线上主题演讲比赛优秀作品奖 下一篇:国家中医重点专科、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