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世界首创腹腔镜辅助全肝移植术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2-12-14 18:00:20
[摘要]为攻克这一技术难题,吕毅教授团队自2003年起,致力于磁辅助快速血管吻合技术研发。在磁血管吻合装置迭代创新及外科梦工场团队大量的动物实验研究基础上,2019年首次将磁辅助快速血管吻合技术应用于临床肝移植患者,将肝移植手术的“无肝期”由国际报道的30到40分钟,锐减至9分50秒,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12月14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织新闻通气会,对外公布世界首创腹腔镜辅助全肝移植术的研究及应用过程。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吕毅教授,副院长刘青光教授、刘昌教授,肝胆外科仵正主任、王博副主任,腔镜中心刘学民主任等出席活动。

34.jpg

2022年11月,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胆外科吕毅教授团队,在世界范围内首次运用磁辅助快速血管吻合技术,在腹腔镜辅助下成功实施3例全肝移植术。目前2例患者已顺利恢复并出院,1例患者术后平稳,恢复良好,这三例手术的成功实施,打破了腹腔镜全肝移植禁区,极大地推进了腹腔镜外科和移植外科手术技术的革新和发展,标志着全肝移植正式迈入微创时代。

427A0395_副本.jpg

427A0398_副本.jpg

427A0409_副本.jpg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腹腔镜外科迅猛发展。腹腔镜微创技术已经在胸腹部外科手术中常规开展,以其显著的微创、视野放大效应等优势,替代开腹手术,成为大部分外科手术首选技术。但腹腔镜微创器官移植技术由于血管、胆管等管道吻合技术难度大、术中暴露困难等制约因素,一直发展较为滞后。

1.jpg

为攻克这一技术难题,吕毅教授团队自2003年起,致力于磁辅助快速血管吻合技术研发。在磁血管吻合装置迭代创新及外科梦工场团队大量的动物实验研究基础上,2019年首次将磁辅助快速血管吻合技术应用于临床肝移植患者,将肝移植手术的“无肝期”由国际报道的30到40分钟,锐减至9分50秒,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427A0427_副本.jpg

吕毅副校长表示,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多年的潜心研究与接续奋斗,在临床创新性地应用腹腔镜技术进行全肝移植,大大减轻了患者痛苦,开创业内先例,展现了以患者为中心进行临床创新的医者初心。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肝胆胰外科专科,未来仍将瞄准更多医学‘禁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大原创性、引领性的重大医疗新技术研发力度,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吕毅副校长说。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一附院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最新就诊公告 下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扩充重症救治空间 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