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杨林团队成功救治未成年肾动脉闭塞患者

西安交大一附院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3-01-17 15:57:17
[摘要]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血管外科杨林教授团队成功为一例未成年肾动脉闭塞患者实施高难度微创手术治疗。

  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血管外科杨林教授团队成功为一例未成年肾动脉闭塞患者实施高难度微创手术治疗。重建闭塞的肾动脉,避免了肾功能恶化造成的严重后果(可导致肾衰竭,肾萎缩,甚至需要肾切除)。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血压由术前高压200mmHg(服用降压药情况下)下降到120mmHg左右的正常范围(未服用降压药)。此类复杂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西安交大一附院血管外科在诊治复杂疑难血管病治疗的取得进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image.png

  图-1 闭塞的肾动脉

  患者,未成年男性,在当地因高血压病就诊检查,发现可能存在肾动脉狭窄可能,患者血压最高达200/146mmHg,为进一步诊治慕名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血管外科杨林教授门诊。患者入院后,在,杨林教授及诊疗团队韩阳医师,武士琪医师,李小兵医师对其进行了完善的术前检查、术前准备及药物治疗。进一步明确患者为肾动脉闭塞,手术难度极大,手术风险极高。考虑到患者未成年,为保留患者潜在的肾功能,同时避免采用常规的金属支架技术。杨林教授团队经过详细的术前讨论后和设计手术方案后,决定给患者实施局麻微创的药物球囊成型技术。在介入手术室的配合下,发现患者为右肾动脉闭塞,远端通过毛细血管代偿,手术团队通过精细的微创技术,反复尝试都未能通过闭塞段血管,最后通过各种微导丝、微导管技术的联合应用终于通过闭塞的肾动脉,然后通过小球囊预扩张,过渡到常规球囊扩张,最后为患者实施药物球囊扩张成形术,患者闭塞的肾动脉得到完美重建。患者术后在血管外科医护团队的严密监控下顺利恢复。术后血压即恢复正常,于近日顺利出院。

image.png

  图-2 手术过程

  肾动脉狭窄/闭塞是引起继发性高血压最常见的原因,严重情况下可导致肾动脉闭塞,肾功能衰竭、肾萎缩,甚至需要肾切除。传统开放手术和介入手术治疗风险大、并发症高,因此,肾动脉闭塞患者往往得不到有效救治,而最终发展为肾衰竭状态,此类患者属于疑难复杂病症,在国际、国内开展均较少。此次肾动脉闭塞的微创手术患者的成功救治,标志着西安交大一附院血管外科在处理复杂肾动脉疾病救治能力的提升。近年来,西安交大一附院血管外科杨林教授近年来致力于腹主动脉瘤、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的临床诊疗工作,开展、完成西北首例、省内首例血管手术十余例,填补多项地区空白。

image.png

  图-3 闭塞肾动脉再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干货多!西安交大一附院辅助生殖技术学术交流会内容丰富 下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肿瘤外科基金资助多人 患者 “手写感谢信”赠送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