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日常锻炼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3-02-02 11:24:06
[摘要]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多见于中年女性。一般表现为手、足小关节的多个、对称性关节炎症,长期的关节滑膜炎症、肿胀、侵袭会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多见于中年女性。一般表现为手、足小关节的多个、对称性关节炎症,长期的关节滑膜炎症、肿胀、侵袭会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抽血化验多数伴有类风湿因子、抗环状瓜氨酸因子等阳性。与骨关节炎相比,类风湿关节炎对关节破坏性更大,进展也更快,主要靠长期、规范的药物治疗(如非甾体抗炎药、糖皮质激素等)控制病情。那么,日常锻炼中患者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image.png

  一.保护关节

  (1)避免关节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动作。

  不要长时间站立,适当坐下来休息;坐下时,应经常变换坐姿、转换双脚位置,舒展下肢的筋骨,或起来走动一下;避免手指长时间屈曲,如写字、编织、打字、修理,应不时停下来休息,舒展手指。

  (2)尽量用较大和有力的关节,减少小关节的受力。

  提重物时,尽量不用手指而用手臂和肘关节;尽量不要用手指作支持,而是以手掌来支撑;拧瓶盖时,不要只用手指拧,应以掌心加压力来拧;关节发炎时,关节会变得不稳定,小关节更容易受损伤;用力的时候,小关节就更易出现变形,活动时感到关节疼痛,应立即停止活动,检查活动方法是否不当。

  二.运动锻炼方式

  1. 病情急性发作时,应卧床休息,按时服药,限制肿胀及疼痛的关节活动。同时避免负重和过度活动及寒冷刺激,休息时应避免肿胀及疼痛的关节受压,以免加重关节的肿痛。

  2. 急性期炎症控制后,要开始进行关节功能锻炼和体育锻炼,可根据自己的关节活动程度,逐渐增加肢体关节活动量。功能锻炼应避免过度疲劳,以保护关节的功能,防止关节进一步挛缩、强直和肌肉萎缩。

  3. 推荐选择的全身运动:晨练、散步、慢跑、骑自行车、传统舞蹈、健美操、太极拳、太极剑等。

  4. 如何进行上肢的锻炼?

  类风湿关节炎常累及腕、肘等上肢关节,为保持肩、肘关节正常功能,患者可以进行下述功能锻炼操,共3节,每次20~30分钟,每天上下午各一次:

  (1)前伸后屈:采取半蹲位,双手握拳放在腰间,用力将上肢向前上方伸直,用力收回;左右交替,反复多次;

  (2)内外旋转:半蹲位,双手握拳,肘关节屈曲,前臂旋后,利用前臂来回划半圆作肩关节内旋和外旋活动,两臂交替,反复多次;

  (3)肘部屈伸:坐位,患肢放在桌面的枕头上,手握拳,用力徐徐屈肘、伸肘,反复多次。

  5. 如何进行下肢肌肉锻炼?

  通过将关节保持在一定位置不动而达到提高肌肉收缩力的作用。方法如下:

  (1)下肢抬腿训练:平卧,一侧下肢伸直上抬10度,5秒后休息,10~20次后左右轮流做,每日数次。

  (2)定位训练:在下肢不动的情况下,用力收缩膝盖上面的肌肉,坚持5秒后休息,连续10~20次,每日数次。

  6. 手指关节的训练:轻柔的被动运动,可以改善关节的灵活度;热水浴或者热敷可以缓解疼痛,促进血液循环,使肌肉放松。还可以进行关节体操训练。

  关节体操训练

  (1) 指关节:双手指握拳与手指平伸交替进行。为增加关节活动范围,可让患者将双手放在一平面上(如床头桌面),松拳时尽量使两手贴近平面;

  (2)腕关节:两手合拳,反复交替用力向一侧屈伸,单手手腕作旋转动作;

  (3)肘关节:手掌向上,两臂向前平举。迅速握拳及屈曲肘部,努力使拳达肩,再迅速伸肘,然后两臂向两侧平举,握拳和屈肘运动如前;

  (4) 肩关节:一臂由前方从颈旁伸向背部,手指触背,同时另一臂从侧方(腋下)伸向背部,手指触背,尽量使两手手指在背部接触;

  (5)距小腿(踝)关节:坐位,距小腿关节分别作屈伸及两侧旋转运动;

  (6)膝、髋关节:下蹲运动与向前抬运动,每日2次,早、晚各1次,每次10~15分钟。

图片

  三.注意事项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从何时开始进行功能锻炼,活动量多少合适,应遵循以下原则:

  (1)尽可能在疾病早期开始进行,即在疼痛可耐受情况下尽早进行;

  (2)可先被动运动再主动运动,每天锻炼至少2次,每次30分钟;

  (3)开始时不要剧烈,要逐渐加大活动量;

  (4)活动量应为次日感到轻度疲劳,但不要感觉精疲力尽;

  (5)最好在局部保温前提下开始运动,锻炼前可先热敷或进行温水浴,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疼痛;

  (6)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关节功能锻炼时,活动量要适宜,从少到多,渐渐增加,适可而止,不可操之过急,成效需在坚持一定的时间之后才能显现出来。活动前尽量不加量服用止痛药,以免活动过量过大损伤关节。运动中,应尽量减少对负重关节 (如髋、膝、踝关节和脊柱)压力的活动,如跳绳、举重等。早晨空气清新,精力充沛,全身肌肉器官已得到充分的休息,此时锻炼效果较好。

  适当锻炼不仅可以增强患者的体质,促进康复,还可以增加关节的适当活动,从而减少关节强直与畸形,减少残疾的形成。

  患者可根据自己的病情、身体情况及自己的爱好等选择适当的锻炼方式。病情较轻者可选择动作稍复杂、运动量较大的活动,如太极拳、太极剑等;病情较重、行动不太方便者可选择动作简单、活动量少的活动,如散步、慢跑等;病人也可针对自己的病变关节来选择不同的关节体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日常锻炼

上一篇:老年人群的跌倒预防 下一篇:关节痛就是类风湿?还有一种疾病叫骨关节炎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