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老年人如何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做好这4件事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5-26 11:10:56
[摘要]老年人的各个器官组织都会出现退化的情况,功能也会有所减弱,呼吸系统也不例外,因此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呼吸系统疾病,建议老年人在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

  老年人的各个器官组织都会出现退化的情况,功能也会有所减弱,呼吸系统也不例外,因此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呼吸系统疾病,建议老年人在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避免因呼吸系统疾病对自身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老年人如何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1、控制慢性病

  由于年龄的增长和不良习惯的存在,大多数老年人都患有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或者高血糖,促使老年人的抵抗能力下降,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控制,还有可能会引发并发症,甚至会影响其他系统的健康,比如呼吸系统,因此老年人要积极控制慢性病,建议听从医生的嘱咐,科学合理服用相关药物,比如高血压患者要定期服用降压药,硝苯地平控释片或者厄贝沙坦分散片都是不错的选择。

  2、避免感冒

  感冒其实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或者患了流行性感冒,则有可能会影响呼吸系统的健康,使老年人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比如咳嗽或者呼吸困难,因此老年人要避免感冒,首先要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物,其次要按时睡觉,此外要劳逸结合。

  3、健康饮食

  老年人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因为老年人的消化和吸收功能也会有所退化,如果饮食不当,则有可能会因为消化不良或者营养不充足,影响抵抗疾病的能力,增加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几率,建议多吃一些容易消化而且营养丰富的食物,比如新鲜的果蔬,同时还要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或者生大蒜,以免对呼吸系统造成不良刺激。

  4、帮助呼吸系统排毒

  老年人呼吸道不能够快速的排毒,因此老年人要通过各种方法帮助此系统排毒,比如改变睡眠姿势,建议侧身睡,也可以用胖大海等中药泡脚,同样对痰液的排出有帮,同时还要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对提高代谢能力以及抵抗疾病的能力有帮助。

  老年人还要做好防护工作,不仅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回家之后也要洗手,同时要尽量避免用手接触黏膜,比如鼻子或者眼睛,以免因为间接接触感染相关疾病。在天气状况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外出,尤其要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否则可能会因为交叉感染导致患上呼吸系统疾病。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老年人如何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上一篇:儿童扁桃体肥大一定要手术切除?医生告诉你真相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