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80”后老太确诊乳腺癌,医生手到病除,老人重获新生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1-04-21 10:33:47
[摘要]关爱老年人生活,不光常回家看看,陪父母说说话,听他们唠叨唠叨。定期带父母体检,关注父母。

  近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甲乳外科吕勇刚主任的诊室来了2位特殊的患者,半年前曾在本科室行甲状腺癌手术的患者王女士带着自己82岁高龄的母亲前来就诊,一开始,吕主任以为老妈妈是陪女儿来医院复查的。一问才知道,原来是82岁高龄的母亲左侧乳房有一8✖6cm大小的包块,曾在甲乳外科手术的王女士,关注了科室的“甲乳相遇”公众号后,对甲状腺乳腺疾病有一定的了解,再加上对吕主任团队的高度信任,因此,她赶紧带着母亲前来就诊。

22.png

  王女士82岁的母亲身体还算硬朗,害怕给子女增添麻烦,也因为生活习惯不同,一直独居生活。其实,老人家2年前就发现左侧乳房包块,不痛不痒,没有重视。随着时间的推移,左乳包块在逐渐长大,但老人害怕麻烦孩子,一直都没有告诉他们。最近,王女士回家看望母亲,碰巧,在母亲更换衣服时,王女士看见母亲萎缩的左乳内侧有一8✖6cm大小的包块,凭借自己在“甲乳相遇”公众号学习的科普知识,她预感母亲可能患了乳腺癌。

  王女士带着老母亲很快办好住院手续,经穿刺确诊为“浸润性乳腺癌”,未发现腋窝淋巴结转移,经排查全身远处脏器未发现转移病灶。吕勇刚主任团队,经过充分的术前检查及准备,结合老年性乳腺癌治疗特点及患者自身情况,行左侧乳房单纯切除术。吕勇刚主任亲自主刀,在完整切除左乳后,充分游离上下皮瓣,进行减张缝合切口。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切口愈合佳。吕勇刚主任带领团队进行查房时,老母亲向吕主任团队不停的拱手致谢,并给吕主任团队点赞。

11.webp.jpg

  乳腺癌的发病率是全球女性恶性肿瘤首位,是危害中国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乳腺癌发病年龄较欧美国家提前10年,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们将关注度集中在中青年女性,但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明显,老年人罹患乳腺癌正逐年升高。因此,关注老年女性乳房健康,势在必行。

老年乳腺癌患者普遍就诊晚

  老年乳腺癌国内定义为≥70岁。研究显示:老年乳腺癌患者就诊时分期偏晚,其中局部晚期较多,肿瘤直径较大。主要是老年患者对乳腺癌缺乏足够的认识及普查意识;其次患者合并基础疾病多、体质差,可能导致患者及家属治疗意愿不积极。常常错过了治疗最佳时机而影响预后,因此对老年女性开展必要的乳腺健康教育与筛查是老年乳腺癌防治的关键。

老年乳腺癌患者病理分型好

  研究结果显示:老年乳腺癌患者病理类型多为浸润性导管癌,Luminal 型多见,Ki-67低表达和HER-2受体阴性为主,老年乳腺癌侵袭性差、分化好、激素受体阳性比例高、HER-2 受体阴性比例高。因此,根据老年乳腺癌患者病理分型,主要以手术及内分泌治疗为主。化疗不是老年乳腺癌的绝对禁忌,要根据其病理分型、分期,并结合患者身体情况,慎重选择。

老年乳腺癌筛查的重要性

  老年乳腺癌有其自身特点,老年人常伴发多种疾病,由于缺乏依据和规范,临床上对老年乳腺癌的处理存在很多争议和随意性。中国老年肿瘤学会乳腺分委会专家组经过多次讨论,本着 “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争议问题上求同存异”的原则。对于老年乳腺癌我们依然提倡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醒老年女性筛查很有必要。根据中国老年乳腺癌治疗专家共识 ( 2018版),对55 岁以上女性应每2年接受一次钼靶筛查; 如果身体一般状况良好且预期寿命超过10年,应坚持按此频度进行钼靶筛查。

  在此,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甲乳外科提醒广大朋友,关爱老年人生活,不光常回家看看,陪父母说说话,听他们唠叨唠叨。定期带父母体检,关注父母。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乳腺癌 手术 筛查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有个“小小康复角” 很暖 很贴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