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又是一年“花粉季” 如何科学地防治花粉症?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04-22 10:10:43
[摘要]近年由于气温的升高,引起花粉季的提前及空气花粉浓度增加,使花粉症患者数量激增。据我们临床资料的分析,陕西地区引起春季花粉症的花粉主要为梧桐花粉及杨柳树花粉等。所以,明确过敏原对于我们预防花粉症十分重要且很有必要。

万物复苏,彩蝶纷飞。

又是一年花粉季。

花儿虽美,

伴随着一把鼻涕一把泪,

你的眸眼里满含无福消受的忧愁。

你莫愁,我们来帮您~~~

  为什么花粉能引起过敏症状呢?

  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又称花粉症,有季节性。春季花粉症主要是由于气道吸入花粉引起的过敏反应,出现鼻眼痒、鼻塞、流涕又流泪等症状。更有甚者引起哮喘发作。过敏性鼻炎可致鼻窦口黏膜水肿,阻塞窦腔引流,使窦腔内分泌物蓄积,继而发生鼻窦的細菌性感染,出现鼻窦炎。

  那么,如何科学地防治花粉症呢?

  近年由于气温的升高,引起花粉季的提前及空气花粉浓度增加,使花粉症患者数量激增。据我们临床资料的分析,陕西地区引起春季花粉症的花粉主要为梧桐花粉及杨柳树花粉等。所以,明确过敏原对于我们预防花粉症十分重要且很有必要。

  过敏性鼻炎被定义为由免疫球蛋白E(Ig E)调节的免疫反应,所以可以使用客观测试来诊断IgE介导的过敏反应。一般检测是通过结合皮肤点刺试验试验和血液变应原的抽血检查的两种方法来实现。但是它们对过敏性鼻炎的诊断在灵敏度和特异性方面各有千秋。所以,临床上往往需要结合两个检查来对症下药。

  预防花粉症的途径是避免接触过敏原。那么,为什么戴口罩后还是有过敏性鼻炎症状呢?

  因为,虽然口罩可以阻隔大颗粒花粉,但其可以通过眼睛黏膜进入机体引发过敏症状。

  盐水冲洗鼻腔是不是可以治疗花粉症呢?医师推荐合适浓度的盐水可以有效冲洗掉鼻腔黏膜附着的花粉,从而减轻过敏症状。这是一种易操作,且经济实惠的办法。但是,只有过敏原确认后,才能帮助医生为过敏性鼻炎患者提供更精准治疗的依据。一般的保守治疗选择鼻腔黏膜减充血剂,抗组胺药及糖皮质激素等药物治疗。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  高天喜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花粉季 科学防治

上一篇:和不罕见的“罕见病”在一起 我的不一般的病患 下一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须知 哪些人不能打?要打几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