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天使童行”公益项目落户西安市第三医院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1-06-03 10:55:54
[摘要]通过发起对矮身材流动留守儿童的公益救助,着力解决流动留守儿童的生长发育监测﹑健康知识普及﹑疾病诊疗以及心理问题疏导等诸多医疗卫生问题,建立中国唯一的流动留守儿童的生长发育数据库,帮助更多流动留守儿童解决生长发育问题

  近日,“天使童行”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主办的中国流动留守儿童体格发育促进研究与能力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天使童行”)正式落户西安市第三医院,并举行授牌仪式。

3,2_副本.jpg

   西安市第三医院也成为“天使童行”公益专项基金西安市首批定点单位。"

3,3_副本.jpg

  2020年6月,“天使童行”项目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是针对中国流动留守儿童矮身材疾病的公益救助计划。通过发起对矮身材流动留守儿童的公益救助,着力解决流动留守儿童的生长发育监测﹑健康知识普及﹑疾病诊疗以及心理问题疏导等诸多医疗卫生问题,建立中国唯一的流动留守儿童的生长发育数据库,帮助更多流动留守儿童解决生长发育问题,让这一特殊的群体早日实现长高机会,减轻社会、家庭压力,提高生活质量。

  据悉,矮小症发病率大约占人群的3%。身材矮小不仅影响儿童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更关系着着国家整体人口素质。流动留守儿童家长长期在外,对孩子关心照料严重不足,容易导致儿童体格生长发育迟缓,进而增大矮小症发病的几率。由于儿童矮身材治疗周期较长、初期无明显不适症状,而流动留守儿童家庭经济条件大多较为落后,这就造成因经济原因放弃治疗的现象非常普遍。流动留守儿童矮身材疾病问题是涉及社会﹑经济﹑医疗﹑心理多个层面和领域的综合性问题,这一特殊群体的健康应该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作为项目的定点单位,西安市第三医院将会担负起社会责任,持续不断开展救助行动,完善救助计划,为中国流动留守儿童体格发育事业助力,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努力和贡献。

  儿童生长发育相关疾病是内分泌科常见病,西安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自建科以来长期致力于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矮小症及性早熟等常见病的诊疗工作,并建立相关疾病随访档案,长期追踪随访矮小症及性早熟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的病因复杂,包括家族性矮身材、体质性发育延迟以及低出生体重儿矮小,染色体异常(特纳综合征)、代谢性疾病、骨骼疾病(骨软骨发育不全)、慢性疾病、慢性营养不良性疾病、内分泌疾病(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等引起的生长发育迟缓,均需要经过内分泌专科鉴别诊断后采取相应治疗措施。西安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4年来已诊治多例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矮小症及性早熟病例,成熟开展矮小症儿童生长激素激发试验及性早熟儿童Gnrh兴奋试验等重要诊断性试验,均取得良好疗效。

  矮小症是指在相似的生活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和同年龄相同的个体间,身高明显矮于正常群体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2SD),或低于第三:个百分位数者。一般情况下,每隔3-6个月需监测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身高增长速率(即每年身高增长值)低于相应年龄儿童正常速率为生长迟缓。一般2岁以下,每年生长速率<7厘米; 4.5岁至青春期开始,每年生长速率<5厘米以及青春期每年生长速率<6厘米均为生长迟缓。也就是说,生活中如果孩子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每年长高不到5cm就需要进一步寻找原因。

  即日起,“天使童行”项目在西安市第三医院进行公益救助招募,凡符合条件的儿童将获得为期6个月的安苏萌生长激素免费治疗。满足以下条件可以前往内分泌科参加招募:

  1.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种族-2SD;且女孩BA≤9岁,男孩BA≤10岁;

  2.符合临床生长激素诊疗指标;

  3.经济困难的流动、留守儿童;

  4.患者治疗前做过系列矮小检查项目,可适用生长激素;

  5.未接受过生长激素治疗。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矮小症 “天使童行” 内分泌科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举行庆六一多科联合义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