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高新医院 > 正文

西安高新医院健康小贴士:警惕低血糖致脑水肿

西安高新医院 西安高新医院 2021-02-26 15:03:34
[摘要]春节假期前一天,西安高新医院内分泌科收治一个22岁罹患1型糖尿病的小姑娘,4个月前因长期血糖控制不佳,引发眼底出血,几乎失明,无奈之下接受了激光手术治疗。

  春节假期前一天,西安高新医院内分泌科收治一个22岁罹患1型糖尿病的小姑娘,4个月前因长期血糖控制不佳,引发眼底出血,几乎失明,无奈之下接受了激光手术治疗。出院后小姑娘情绪低落又担心眼底再次出血导致失明,于是痛定思痛,自行节食,每日以"鸡脯肉"及"鸡蛋"为主,近似“辟谷”,对未来过度忧虑,每日郁郁寡欢,不与家人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226150312.jpg

  她在节食的同时未减少胰岛素剂量,反复出现餐前心慌、出汗等低血糖的症状,吃了甜食就能缓解,这种频繁低血糖并未引起小姑娘的重视。入院前5天家人发现小姑娘昏倒在地,怎么都叫不醒,紧急送至外院后测血糖1.08mol/ L,推了50%葡萄糖注射液后小姑娘清醒并回家观察。但这次,小姑娘比原来更加沉默了,而且症状愈加严重,一两天后出现哭闹、说话也没有了逻辑。

  入院后,颅脑磁共振提示:脑桥中央髓鞘溶解症,监测血糖也正常。发生了什么情况导致大脑出现如此改变呢?凭借深厚的内分泌学科功底,西安高新医院内分泌科团队判断,患者为低血糖导致的脑水肿,必须及时脱水、营养神经、促醒等治疗。在内分泌科全体医护人员精心诊疗下,3天后患者恢复清醒,1周后元气满满的出院了。

微信图片_20210226150317.jpg

  据了解,春节期间,西安高新医院内分泌科收治了好几例不同原因导致低血糖入院的患者,有大量饮酒出现低血糖昏迷的患者,也有随意增加降糖药物出现低血糖的患者。

  比起高血糖,其实低血糖更可怕,低血糖却往往不被人们重视。轻者出现心慌、出汗、手抖之类等症状。严重低血糖则导致脑部细胞受损,并且加重心脏、脑、视网膜和肾脏血管的负担,如昏迷6小时以上,可造成不可逆的脑损害,变成植物人,到时候就追悔莫及。更可怕的是还有一种无症状性低血糖,就是在血糖很低的情况是而没有出现相应的症状,例如心慌,大汗等,也就是身体没有给出预警,这种情况容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不仅容易昏迷而且很可能导致脑卒中、心梗等,这才是“沉默的杀手”。

微信图片_20210226150320.jpg

  那么糖尿病患者应怎样预防低血糖呢?什么情况容易发生低血糖?

  药物使用方面:降糖药物剂量过大(尤其是磺脲类药物和胰岛素,特别是不明成分的降糖保健品),使用降糖药物时间不恰当(比如注射胰岛素后没有及时进餐)

  饮食方面:进食太少、漏餐,过量饮酒,尤其是空腹饮酒等情况也是容易导致低血糖发生,所以定时定量吃饭、适量饮酒很重要

  在运动方面:剧烈活动或活动量超过平常、空腹运动也可能发生低血糖,所以建议糖友们在活动的时候一定带着些“糖块”“饼干”等,以备不时之需。

  温馨提醒糖友们

  降糖药物有风险,调整需谨慎,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磺脲类、格列奈类降糖药物期间,进行药物调整一定要咨询专业内分泌科医生,不可自行调整。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医院 内分泌科 糖尿病

上一篇: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网络成员单位落户高新医院 下一篇:西安高新医院获2020年全国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优秀单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