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一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一医院专家:小宝宝流泪不止警惕泪囊炎

西安市第一医院 西安市第一医院 2021-06-29 10:26:47
[摘要]新生儿泪囊炎是婴幼儿由于各种原因影响导致泪道发育不完全或异常,导致泪液和细菌滞留泪囊,常表现出黏性或脓性分泌物增多现象,如溢泪、溢脓,有部分患儿能在出生后4-6周自行恢复……

  新生儿泪囊炎

  刚生下来没多久的小宝宝,一双萌萌的眼睛水汪汪的,非常招人喜爱,但有的小宝宝在不哭闹的时候眼睛里的水多的流出来,还有黄黄的眼屎,睫毛都粘在一起了,擦干净后没多久,又会流出来,要小心是不是新生儿泪囊炎哦。

  新生儿泪囊炎表现

  什么是新生儿泪囊炎?新生儿泪囊炎是婴幼儿由于各种原因影响导致泪道发育不完全或异常,导致泪液和细菌滞留泪囊,常表现出黏性或脓性分泌物增多现象,如溢泪、溢脓,有部分患儿能在出生后4-6周自行恢复,不能自行恢复患儿需要接受及时治疗,否则容易引起急性泪囊炎、角膜感染、泪囊瘘等继发性感染症状。

  那应该怎么治疗呢?临床上治疗新生儿泪囊炎方法包括:保守药物滴眼治疗、泪囊按摩、泪道加压冲洗、泪道探通联合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如果被确诊为新生儿泪囊炎,也不要着急,因为大多数婴儿泪道仍处于不断发育的阶段,所以3个月内患儿应先采用按摩加局部点药的疗法。3个月以上患儿经过泪囊按摩泪道仍不通,可以带宝宝到医院去,大部分宝宝可以通过泪道探通将鼻泪管下段的薄膜冲破而治愈。如果以上两种方法治疗均无效的复杂的泪道阻塞就需要有经验的医生制定更为复杂的个体化泪道手术来完成了。

新生儿泪囊炎泪道探通后冲洗液从鼻腔流出

  一、按摩方法

  用食指指腹压迫泪囊,按在鼻根及眼睛的内眦夹角的部位,用一定的力度向内向下按压泪囊,眼角就会有一部分脓液流出来,用无菌棉签擦拭干净,点眼药即可。

新生儿泪囊炎泪囊按摩部位

  二、按摩时注意事项

  1、按摩前, 操作者洗净双手, 将指甲修剪平滑,避免损伤患儿皮肤。

  2、每天按摩3-4次即可,每次按压6-8下,如果有脓液的话,按完以后用无菌棉签擦净分泌物,再重复上述动作,直到没有脓液为止后再点药。

  来源:西安市第一医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新生儿 泪囊炎

上一篇:西安市第一医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