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研究称儿童接触电子屏幕利弊不应一概而论

健康资讯 新华网 2023-11-28 13:35:33
[摘要]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称,只要不达到极端水平,较长时间接触电子屏幕可能不会对儿童的行为或心理健康产生太多不利影响,关键还在于使用方式和所展示内容等,因此对电子屏幕对儿童的影响不应一概而论。

  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称,只要不达到极端水平,较长时间接触电子屏幕可能不会对儿童的行为或心理健康产生太多不利影响,关键还在于使用方式和所展示内容等,因此对电子屏幕对儿童的影响不应一概而论。

  许多父母或许都犹豫不决,是否应该让孩子拥有智能手机、自主使用社交网络,是否应该限制高中生玩电子游戏的时间。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期在英国《自然·人类行为》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认为,对儿童接触电子屏幕的利弊不应一概而论,对于相关结论应更加审慎。

  研究人员对过往2451项研究进行了综合分析,这些研究涉及约190万名参与者。结果发现,接触电子屏幕对儿童的影响程度都只是“低度至中度”。

  研究认为,一般来说电视和电子游戏等的使用与学习能力下降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使用叙述性数字图书以及涉及触屏或使用增强现实技术的教育程序,则与学习能力提高有关。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屏幕的使用与健康有“微弱负相关”,例如观看不健康食品的数字广告与不健康的消费行为相关,而看电视则与青少年睡眠过少有关。

  虽然很多研究建议,应限制儿童和青少年接触电子屏幕的时间。但这项研究认为,电子屏幕的使用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是否对行为和健康产生影响不仅与使用时长或设备类型有关,还与内容以及接触环境有关,而目前的许多建议则简化了这种复杂关系。该研究呼吁不要把重点放在减少使用屏幕时间上,而应更多关注屏幕使用方式。

编辑:韦瑞娜

相关热词搜索: 研究称儿童接触电子屏幕利弊不应一概而论

上一篇:家中儿童咳咳咳!一定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