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制定预防方剂 应对冬季呼吸道传染病

健康资讯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3-12-06 11:22:43
[摘要]为应对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增强人民体质,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西安市中医医院组织多学科专家审慎研究,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了不同的预防方剂。

  原标题:西安市中医医院制定预防方剂 应对冬季呼吸道传染病

  为应对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增强人民体质,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西安市中医医院组织多学科专家审慎研究,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了不同的预防方剂。

  小儿处方:

  太子参5g 茯苓5g 炙甘草3g 黄芪6g 防风3g 白术5g 生地4g 丹皮4g 豆豉5g

  功效

  健脾益气,固表御邪。

  用法

  煮沸后再煎15-20分钟,药汤滤出,煎两次将药汤混合。1-3岁,每日半剂;3-6岁,每日一剂;7岁以上每日一剂半。分2-3次口服,或不定时频服。7天为一疗程。

  适应人群

  反复呼吸道感染、免疫力低下、肺脾气虚的儿童。

  成人处方:

  黄芪9g 防风6g 白术10g 玄参10g 麦冬10g 桔梗10g 蒲公英10g 大青叶10g 生甘草6g

  功效

  益气固表,宣肺解毒。

  用法

  煮沸后再煎15-20分钟,药汤滤出,煎两次共400ml药汤,分两次早晚口服。3-5日一疗程。

  适应人群

  在工作或家庭环境中密切接触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正常人群。

  老年处方:

  桂枝6g 白芍6g 黄芪6g 炙甘草3g 枇杷叶3g 生姜1片 大枣1枚

  功效

  益气固表,宣肺止咳。

  用法

  每日一剂,水煎或代茶饮,煎煮15分钟以内,不定时频服。连用5-7天。

  适应人群

  年老体弱、平素畏寒怕冷、易感冒者。发热患者不宜服用。

  为方便广大市民,针对以上方剂,可在医院方便门诊开取药方。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做好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基本防范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打喷嚏和咳嗽用纸巾遮住口鼻并立即弃用;勤开窗通风,注意空气流通;强化免疫力,积极预防接种疫苗,健康饮食,保持合理的室内温度,有疑似病症及时就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医医院制定预防方剂

上一篇:空鼻症有什么症状?有这些情况需警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