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陕西省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经验交流会在西安召开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4-03-18 11:04:54
[摘要]华商网讯(记者 袁毛毛)通过相互交流学习,能够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促进我省及西北地区认知中心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华商网讯(记者 袁毛毛)为推进“健康陕西”建设,促进我省认知障碍诊疗水平快速提高,3月16日“陕西省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经验交流会”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陕西省医学传播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承办。

image.png

  会议邀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唐毅教授进行“我国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标准及要求”主题讲座。对我国目前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标准及要求进行全面解读,目前全国共有核心高级认知中心23家、高级认知中心281家,记忆防治中心298家。2024年,国家认知中心将继续围绕认知障碍专科人才培养、认知障碍规范化诊疗体系建设、认知障碍临床研究、科普宣传等进行深入工作,围绕认知障碍数字化诊疗、生物标记物研发等开展多中心研究,进一步加强基层记忆门诊建设,响应国家医疗资源下沉的号召。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章军建教授围绕“脑健康的AI评测与管理”,结合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整合MRI的血管性脑损伤病理、PET的Aβ分子病理、认知功能评估等数据,采用AI算法,研发VCI认知功能多元定量评测系统及脑健康管理策略,对于痴呆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立医院杜怡峰教授带来了“AD早期防治需要重视的问题”主题讲座,结合他们在山东省开展的农村人群队列研究,深入探讨了AD早期早期诊治面临的重大问题,包括MCI的危险因素、早期识别、临床转归、综合干预等,为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防治提供了重要依据。

image.png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屈秋民教授进行了“卒中后认知障碍的制定和治疗”,围绕中后认知障碍的定义、诊断、治疗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对于卒中患者,不仅要关注肢体瘫痪,还应该同时关注认知障碍,及时进行综合治疗,对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改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陆文惠副教授介绍了他们开展的“甘露特钠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根据照料者对于患者整体状况的评价,81.8%的受访者反映,我国原研药物甘露特钠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有效,且副作用很少。

image.png

  会议期间进行了《认知障碍临床实践》新书发布会。该书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屈秋民教授、王瑾教授、曹红梅教授担任主编,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贾建平教授审核并做序。与已经出版的认知障碍专著及指南、共识等不同,本书主要结合作者的临床经验,从临床实用角度详细介绍认知障碍的诊治流程和临床思维,并通过典型病例的诊治示范认知障碍的诊疗过程。全书共九章,包括概述、认知障碍诊断流程、认知障碍病因诊断、认知障碍治疗、认知障碍护理、认知障碍预防、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认知障碍典型病例和附录等。全书简洁明了,重点突出,插图精美,通俗易懂,本书不但实用性强,而且结合国际上最前沿的治疗AD的假说,如Aβ级联反应学说、脑肠轴理论等。适合从事认知障碍诊疗、照护的各级医护人员使用。

  会议第三部分是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经验分享。甘肃省人民医院张雅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瑾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张巍教授、西安市第三医院张格娟教授、延安大学咸阳医院赵志茹教授、陕西省人民医院种莉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认知中心建设的经验。各中心各有优点,通过相互交流学习,能够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促进我省及西北地区认知中心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交大一附院

上一篇:西安医学会老年外科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西安衰弱老年腹部外科论坛在西安举办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