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咳痰反反复复,可能是哪些疾病?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4-03-23 15:25:30
[摘要]

  痰液是支气管和气管的分泌物,又或是肺泡中的渗出物,以咳嗽的方式咳出痰液。咳痰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前者是呼吸道正常分泌物,后者是呼吸道炎症所造成的。偶尔一两次咳痰无需担忧,这是呼吸道保护机制的一种方式。若咳痰反反复复,极有可能是疾病,不可大意。

  咳痰反反复复可能是哪些疾病?

  反复咳痰常见于多种疾病,包括支气管扩张、肺炎、受到真菌感染,也有可能是肺结核或肺癌,需去医院做肺部CT检查来明确。若仍然没有找到病因,那么应去医院做呼出一氧化碳测定、肺功能检查,判断是否患有咳嗽变异性哮喘,有没有患上肺气肿或慢性支气管炎。若这些检查结果呈现阴性,还需检查是不是其他的疾病造成的慢性咳嗽,包括胃食管反流、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鼻窦炎等。另外,部分特殊疾病可造成反复咳痰,比如咽喉部发生病变、支气管有异物、支气管内膜结核等,这种情况下需去医院做支气管镜检查来明确。值得提醒的是,高血压患者易反复出现咳痰,特别是服用普利类降压药者,此类药易造成咳嗽。

  如何根据咳痰颜色来判断病情?

  1、黄痰

  黄痰归属脓性痰,说明机体出现炎症,常见于急性支气管炎和肺炎。也有一种黄绿色浓痰,很有可能是细菌感染。

  2、白痰

  大多数痰液呈现白色,要么是乳白脓性痰液,要么是半透明黏液,要么是透明泡沫状。老年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时咳出的痰液呈现白色粘稠状;感染早期痰液呈现透明色或白色;过敏性鼻炎、哮喘患者呼吸道受刺激,痰液呈现白色透明状。

  3、红痰

  红痰提示痰液中有血,常见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或肺癌所造成的咯血。

  4、黑痰

  工作环境中有黑色粉末,尤其是煤炭工作者往往咳出黑痰。老烟民服用促排痰药物后,排出的痰液发黑且有泡沫。

  如何化痰?

  1、化痰

  慢性支气管炎且咳痰较多者,治疗基础是化痰,选择能抑制痰液分泌的中药,如杏仁和半夏。

  2、去痰

  部位浅表的上呼吸道感染,治疗的重点是去痰,可选择的中药有合欢皮、炙款冬和炙紫菀,也可以选择炙枇杷叶和炙麻黄、白毛夏枯草,这些中药具有祛痰止咳作用,利于痰液咳出。

  3、蠲饮

  该方法适合泡沫痰,可选择的中药有桂枝、葶苈子和白芥子,可促使质地稀薄的痰重吸收,减少泡沫量。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三人荣获第四届全国“最美防痨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