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陕西省三人荣获第四届全国“最美防痨人”

健康资讯 陕西省防痨协会 2024-03-22 16:42:53
[摘要]“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中国防痨协会公布了第四届全国“最美防痨人”评选结果,由陕西省防痨协会推荐张宏伟、李彬霞、戴挺榜上有名。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中国防痨协会公布了第四届全国“最美防痨人”评选结果,并希望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最美防痨人(团队)”学习其先进事迹,广泛汇聚力量,为实现终结结核流行目标做出新的贡献。由陕西省防痨协会推荐张宏伟、李彬霞、戴挺榜上有名。

image.png

  张宏伟是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防治科科长,2002年从西安交通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后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在结核病防治领域先后从事统计监测、健康教育、规划管理、项目管理、政策规划、基层卫生等工作岗位,共负责过8个国际合作结核病控制项目的管理与组织实施,曾获得原卫生部、省卫生厅世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先进个人、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项目先进个人;独立申请的国际防痨联合会“FIDELIS”结核病控制项目。

  在从事结核病防治20余年时间里,平均每年有60多天在基层调研和指导工作,足迹遍布100个县区、400多个乡镇、村调研指导结核病防治工作,在平时下乡调研时,他都会多多少少带上几百元的现金,当访视到生活困难的结核病患者,给患者捐助300、500元,鼓励结核病患者坚持治疗的信心。他常说,结核病是穷病,得结核病的都是穷人,300、500元对我们来说可能就是朋友小聚的一顿饭钱,但对一个结核病患者,可能就够他每个月去县城随访复诊的路费,每天还能吃上一个鸡蛋加强营养。

image.png

  张宏伟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结核病防治工作者,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时刻践行着一名医生、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全省结核病防治事业、为三秦百姓的健康默默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李彬霞是商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长期奋斗在结核病防治一线,却不为患者所知的幕后防治人员。作为商洛市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领头雁,她一头扎入防痨队伍,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甘做基石筑牢网底,她用情怀书写担当、靠实干铸就不凡,带领全市防痨队伍坚持稳扎稳打、逆势前行,意气风发的走在“终结结核病流行”的征途上。

image.png

  工作中李彬霞愿做利剑破解难题,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市级定点医院结核病实验室不能正常开展全市病原学阳性患者耐药筛查,她主动联系西安市、渭南市定点医院,带领中心实验室人员奔赴7县区集中收样,及时送检,只为耐药患者能够早期发现,耐药防治工作不拉全省后腿。

  2019年商洛市高级中学一名高三学生感染肺结核,流调中发现该学生家境困难、父母离异,相依为命的奶奶也生病去世,面对疾病、失亲、学业的多重打击,学生情绪低落,茫然无措。她组织科室人员捐助营养费,主动联络沟通教育局、学校、医院、属地疾控中心,联合县区制定合规流程,亲临学校选址,最终该学生单设考场顺利参加高考,创造了商洛市结核病学生单设考场参加高考的先河,一直沿用至今。在她的努力下2021年商洛市普通和耐药结核病均纳入门诊慢特病报销范畴,报销比例高达80%。“让患者看得起病,看的好病”。

  戴挺是大荔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从部队复原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以来,他以军人的刚毅、执着,热心结核病防治事业,逐渐地从一个门外汉锤炼成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行家里手,受到了百姓的赞誉。

  大荔县地处关中平原东部开阔地带,农业人口占比分别为58.11%,结核病防治形势严峻,十余年来,他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以一个兵的本色严格要求自己,用满腔的赤诚,不懈的努力,让自己从非科班出身的门外汉变成了理论扎实,业务精湛,人人称好的本土“防痨”专家。

image.png

  戴挺对防痨工作充满了热情和责任感,时刻把党性刻在心里,把为结核病患者服务的理念落实在行动上,县域内的乡镇、社区都留下了他辛苦的足迹。在每年的结核病筛查工作中,他都主动请战,他定期回访患者,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提供必要的支持和鼓励。曾经有一位患者因为经济困难而打算放弃治疗,戴挺了解情况后,积极为他寻找救助渠道,并鼓励他坚持治疗,最终,这位患者成功治愈,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

  他自费自学摄影和剪辑知识,自编自导宣传视频,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发放,提高了公众对结核病的认识和防范意识,使大荔县结核病筛查覆盖率稳步提高,发病率逐年下降。他说:防痨之路琐碎平凡又任重道远,我热爱这一份事业,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依旧会保持对生命的敬畏,对职业的热爱,对患者的关爱,继续奋战在防痨一线,向着2035年终止结核流行的目标蓄力迸发,为天下无核的美好愿景不懈奋斗。

image.png

  据悉,自2018年中国防痨协会开展全国“最美防痨人”评选活动以来,我省先后有铜川市王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科科长李双龙、西安市胸科医院耐药科副主任马进宝、百度肺结核贴吧吧主颜晓东、商洛市山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占稳、西安市雁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科李彩虹、西安市胸科医院毛小辉、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刘红艳、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张天华、陕西省防痨协会贾平安、商洛市丹凤县人民医院结核科护师李兰等13人获此殊荣。 (记者刘雅婷 通讯员贾平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5天内9家医院9场活动 西安交二附院大型巡诊活动受好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