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市中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2项科研项目获科研立项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4-04 14:32:58
[摘要]近日,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治医师王璞主持的“五步推拿法联合针刺治疗膝骨性关节炎的临床研究”、张小英主治医师主持的“方氏头针联合体针治疗气滞血瘀型突发性耳聋临床研究”项目,获得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研立项。

  近日,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治医师王璞主持的“五步推拿法联合针刺治疗膝骨性关节炎的临床研究”、张小英主治医师主持的“方氏头针联合体针治疗气滞血瘀型突发性耳聋临床研究”项目,获得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研立项。

  项目负责人王璞,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中国针灸学会会员,陕西省保健协会中医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市针灸学会常务理事,近年来发表文章3篇,主要参与科研项目研究7项。

  膝骨性关节炎(KOA)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中老年人群多患,常见膝盖红肿痛、上下楼梯痛、坐起立行时膝部酸痛不适等临床表现。

  本课题在传统研究基础上,结合肌骨超声,能早期发现KOA软骨病变及周围血流的变化,更好反应KOA发病机制,使KOA早期准确诊断,从而可以更早、更精确治疗。本课题采用中医推拿手法配合针刺为主要干预措施,借助现代技术手段,初步揭示膝关节周围组织形态的改变,是中医传统特色治疗与现代前沿医学技术结合的一次尝试。

  项目负责人张小英,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治医师,博士在读。长期从事中医针灸推拿临床工作,擅长采用针灸疗法治疗各种临床疾病。发表文章5篇,参加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兼任西安市针灸协会会员,陕西省保健协会中医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东方传统医学研究会理事。

  突发性耳聋指短时间内迅速发生的、原因不明确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患者的听力一般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下降至最低点,少数患者在3天以内听力急剧下降,可伴有耳鸣、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可能出现精神心理症状。

  方氏头针是西安市中医医院原针灸科主任方云鹏主任医师在上世纪70年代发明,其后传承人不断改进,在全国范围广泛传播应用。头针治疗突发性耳聋具有“简、便、验、廉”的优势,本科研项目为方氏头针治疗突发性耳聋提供了科研基础,将极大推动方氏头针的发展及临床运用。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中医医院 针灸 推拿 康复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智慧医院医疗服务APP上线运行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团委召开“2018年团组织建设工作会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