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慢性高血糖会对身体产生损害 降糖达标才能长久获益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7-09 15:13:37
[摘要]有一个词叫“平衡”。正常情况下,人体有一套精细的机制来维持血液中的糖浓度(简称血糖)在一个正常范围。当这套机制失灵,无法将血糖平衡在正常范围时,血糖浓度就可能升高。

  有一个词叫“平衡”。正常情况下,人体有一套精细的机制来维持血液中的糖浓度(简称血糖)在一个正常范围。当这套机制失灵,无法将血糖平衡在正常范围时,血糖浓度就可能升高。当血中糖分过高抑制了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功能时会产生高糖毒性,也就是糖尿病。如果各个脏器长期浸泡在高糖毒性环境中,将导致病变,即糖尿病并发症出现。

  因此降糖达标、贵在坚持!

  血糖达标值

  空腹血糖        4.4-7.0mmol/L

  非空腹血糖      10.0mmol/L

  糖化血红蛋白<7.0%

  慢性高血糖会对身体哪些地方产生损害?

  糖毒性对身体的影响是多方面多器官的,尤其是长期慢性的高血糖会对心脑血管、皮肤、眼睛、胃、肾、足部、神经等多个器官造成破坏,发生多种并发症。

  有研究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死亡和中风比非糖尿病患者增加2-4倍,全球1型、2型糖尿病患者,每10个人中就有8人死于心血管事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也比较多见;另外还有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及糖尿病足病等等。

  随着血糖长期控制不佳出现糖尿病并发症

  一般随着血糖长期的控制不佳,10年左右时间就会因为高血糖的毒害作用而逐渐发生各种并发症。如心脑血管并发症,微血管并发症如眼睛和肾脏并发症,同时患者还会发生神经病变和糖尿病足等,严重者会导致截肢。

  如何破解糖毒性,尽早降糖达标

  该如何破解糖毒性,防止高血糖的伤害呢?研究表明,尽早降低高血糖,使血糖达标,可以最大限度的防止或减缓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DCCT研究是一项国际著名的糖尿病研究,研究结果发现,在糖尿病的早期通过强化降糖治疗使血糖尽可能接近正常值后,与只根据是否有糖尿病症状进行常规治疗的人群相比,可在10年后减少患者的眼部病变达76%,神经病变和肾脏病变也可分别减少60%和54%。即使在10年后将原本接受常规治疗的患者改为强化治疗,再观察7年后发现,更早进行强化治疗的患者比后加入的患者的心脏病、中风和死亡率等风险降低了57%。

  这说明越早进行降糖治疗,获得的益处就越大。因此,请牢记,早达标就能早获益。

  血糖长期控制达标显著减少糖尿病并发症

  降糖不仅要尽早,同时也要坚持长期控制血糖达标,因为随着糖尿病的进展血糖是逐渐上升的,因此需要长期将血糖控制在达标范围,才能获得长期的益处。研究显示,将糖化血红蛋白减少1%,就可以使卒中、心肌梗死、微血管并发症、截肢和糖尿病死亡的风险降低很多。

  长期血糖达标是十分必要的,更是糖尿病患者享受美好生活的前提。

  血糖达标同时不忘预防低血糖发生风险

  1.掌握低血糖相关知识,定期复诊。

  2.保持均衡的饮食和运动,不宜波动太大 。

  3.谨遵医嘱,合理用药。

  4.外出或运动时随身携带含糖食物和救助卡。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高血糖 身体 降糖

上一篇:供应室2018年上半年度院感工作汇报及风险评估会圆满召开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控感科组织急诊科全体人员加强感控制度学习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