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徐俊荣:保持情绪愉悦 警惕病从口入

西安市第三医院 作者:王秋阳 李欢 2018-07-23 09:41:20
[摘要]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开始西方化,加上不规律的作息和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消化系统疾病尤其是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就显得愈发重要。

徐俊荣_副本.jpg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开始西方化,加上不规律的作息和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消化系统疾病尤其是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就显得愈发重要。

  预防先行 警惕“病从口入”

  消化系统疾病主要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器质性疾病和功能性疾病。器质性疾病主要包括炎症性疾病、肿瘤性疾病、溃疡性疾病以及现在比较多见的胃肠道息肉。其中,发病率逐年上升的非消化道肿瘤性疾病莫属。

  徐俊荣坦言,随着现在社会生活水平的普遍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生活方式西方化,且不重视饮食的合理搭配及健康的生活作息,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导致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据最新统计结果,在城市居民里十大最常见的肿瘤病变中,有五种都是消化系统肿瘤。”徐俊荣补充道,消化系统肿瘤不仅发病率高,而且死亡率也较高,所以大家应该加强对这类疾病的预防。

微信图片_20180810130343.jpg

  发病率持续上涨,如何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徐俊荣表示,消化系统的许多疾病都是生活方式疾病,通过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比如急性胃肠炎等炎症类疾病,就是因为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引起,所以要通过健康的饮食习惯来避免;食管癌的诱发因素就是进食过烫、辛辣、油炸或者腌制类食品,因此可以在日常饮食中避免吃过烫、过咸的食物。”

  而近几年在年轻人群中多发的脂肪肝,也是生活方式疾病,徐俊荣提醒道,少吃一口多走几步,不吃太饱,体内的就不会储存过量的脂肪,从而避免脂肪肝的形成。“因此,想要预防消化系统疾病其实很简单,回归咱们中国传统的饮食方式,荤素搭配,规律饮食,每顿饭不要吃太饱,简单的几个细节就能有效避免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180810130350.jpg

  消化道是人体的情绪器官

  消化科医生经常说胃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情绪器官,这一点其实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过“体验”——心情不好时胃肠道能感知这种情绪的变化,胃肠道的运动功能会发生障碍,因此会导致食欲不佳。徐俊荣解释到,“这是因为胃肠道有很多的神经细胞,和脑部的神经细胞数量相当,而且在脑部和胃肠道之间存在有脑肠轴,这是一种特殊的传输,会将脑部的信息传到胃肠道,这就是为什么情绪不好时会导致食欲不佳。”

  基于脑肠之间的信息传输,情绪调节对消化系统功能的影响需要正视。徐俊荣告诉记者,在功能性胃肠病患者中,大概40%的人都会有心理疾患,心理疾患在某种程度上会加重胃肠病症状。但目前由于功能性胃肠病影响因素颇多且无特效药物可以应用,导致患者反复就诊却疗效欠佳,这又会加重其焦虑抑郁的情绪。对此,徐俊荣再次提醒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除了规律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外,还要保持愉悦的心情,这对消化系统疾病的治疗大有裨益。

  华商记者 王秋阳 李欢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保持 情绪 愉悦 警惕 病从口入

上一篇:女子患贲门失弛缓症 10年内反复呕吐无法正常进食 下一篇:王昌育: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宣教并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