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警惕这几个小动作! 爷爷保护孙子竟造成“牵拉肘”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20-03-26 12:40:13
[摘要]前几日,高爷爷抱着孙子匆忙来到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中医骨伤科就诊。原来高爷爷带着2岁的小孙子玩耍,小孙子快要摔倒时,他一个箭步上前拉住了孩子的右手臂,之后孙子就哭闹不止,右胳膊不能动弹了。

  前几日,高爷爷抱着孙子匆忙来到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中医骨伤科就诊。原来高爷爷带着2岁的小孙子玩耍,小孙子快要摔倒时,他一个箭步上前拉住了孩子的右手臂,之后孙子就哭闹不止,右胳膊不能动弹了。

  在诊室就诊时,患儿不肯屈肘、举臂,前臂旋前,不让人触碰。经过常规行X线检查肘关节骨质结构未见异常,但患儿就是不抬胳膊。结合发病原因,医生给出诊断:桡骨小头半脱位,又称“牵拉肘”,俗称“肘错环”、“肘脱环”,必须要进行手法复位。中医骨伤科医生采用中医传统正骨手法,不到1分钟复位成功,患儿当即停止哭闹,可以伸手拿物、活动自如了。

  桡骨小头半脱位,好发于4岁以下幼儿,常见于双手牵拉幼儿腕部走路中跌倒;大人领幼儿上台阶牵拉胳膊时;穿衣服时由袖口牵拉幼儿腕部;幼儿在床上翻滚时,身体将上肢压在身下等外力造成。

  小儿桡骨小头发育不完善,环状韧带松驰,在前臂受到突然牵拉时,肱桡关节间隙变大,关节囊及环状韧带上部由于关节腔的负压作用,嵌顿于桡骨关节间隙,从而阻止了桡骨小头复位,造成半脱位。

  伤后幼儿哭闹,不愿上抬患肢,前臂不能旋后。肘关节不能自己屈曲,伤肢不能上举。前臂常处在旋前和半屈曲位,被动屈肘和指压桡骨小头部位明显疼痛。有时行X线检查也可见未见明显异常。

  此时家长切莫慌张,应立即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就诊,经过专业的手法复位能很快解除疼痛。当然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牵拉肘不注意很容易复发,需要积极预防。例如不要提着小孩的手臂荡秋千;领着小孩上楼梯、过马路、逗玩、穿衣服时不要用力牵拉小孩上肢。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警惕 小动作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再出征 咽拭子采集队赶赴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 下一篇:十年后又遇脑动脉瘤袭扰 老人反复头晕走了一遭“鬼门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