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警惕孩子身高比同龄人低 肖延风教授团队周日义诊

西安交大二附院 华商网 2019-10-23 13:41:10
[摘要]据了解,早在两年前,俊俊3.5岁的时候,家长就觉得孩子的身高要比同龄人低一些,带着孩子去当地医院的儿童保健科就诊,但当时的儿保医生建议回家观察,补钙补锌就可以了。于是,家长就回家了。

俊俊(化名),是一个5岁半的小男孩,大大的眼睛十分可爱,因为个头比同龄孩子低,近日家长带着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小儿内科就诊。

  据了解,早在两年前,俊俊3.5岁的时候,家长就觉得孩子的身高要比同龄人低一些,带着孩子去当地医院的儿童保健科就诊,但当时的儿保医生建议回家观察,补钙补锌就可以了。于是,家长就回家了。

  直到两年以后,孩子身高还是比同龄孩子差的多,家长开始意识到不对劲了,也坐不住了。于是,带孩子来到交大二附院小儿内科找肖延风教授就诊,经过问诊肖教授发现,俊俊出生时身长43cm,体重2.3kg,属于小于胎龄儿了。俊俊目前身高是99.3cm,比标准身高矮了15cm。家长介绍,近两年孩子的营养饮食也很注意,但孩子的身高还是追不上来。

  肖教授告知家长,向俊俊这种情况,孩子的身高如果在三岁半之前没有追赶上来,那后期追赶肯定会有很大的困难,需要进一步检查干预。

  义诊活动信息:

  肖延风教授团队

  义诊时间:10月27日(本周日)上午9点-12点

  义诊地点: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大厅

  西安交大二附院儿童病院小儿内分泌专科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病院是陕西省开展小儿内分泌疾病诊治较早的单位。在儿童身材矮小,性早熟、青春发育异常,儿童肥胖,儿童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及遗传代谢性疾病等小儿内分泌疾病的诊治上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显著的疗效。

  西安交大二附院儿童病院生长发育专家团队

  肖延风 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三全天、周五上午

  徐尔迪  副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尹春燕  博士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张美真  硕士

  上班时间:周一至周五住院部医生办公室

  关于“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的专家解读

  1、什么是小于胎龄儿?

  小于胎龄儿是指出生体重低于同胎龄体重的第10百分位数的宝宝。对于大多数足月儿来说:出生体重不足2500g,或者身长不足48cm,都属于小于胎龄儿的范畴,英文简称SGA。根据这个定义,大约有2.3%的人类婴儿出生时为SGA。

  肖延风教授介绍,造成SGA的原因,涉及到母亲孕期情况(例如:烟酒、妊娠高血压、营养不良、慢性疾病状态以及营养摄入受限)、胎盘发育情况、胎儿本身(多胎妊娠、感染、出生缺陷、染色体或基因异常)等。由于SGA不仅仅影响身高,也是成人期慢性疾病(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的促进因素之一。因此积极的孕期保健,预防SGA的发生对宝宝今后的健康而言至关重要。

  2、SGA的宝宝出生后会有哪些影响呢?

  约有10%的SGA患儿出生后未能充分追赶生长,最后导致成年期矮身材。此外,低出生体重导致的其生长受损可引起认知发育落后。SGA儿童期心理测试与课业成绩低于适于胎龄儿,青春期学习困难发生率高于适于胎龄儿,影响持续到成年期,甚至影响职业选择。

  小于胎龄儿患儿成年后出现代谢问题的风险亦较高。肖延风教授介绍,回顾性研究发现,在小于胎龄儿人群中,其成年后超重或肥胖、糖脂代谢异常的概率明显升高,而且与出生体重正常者相比,这部分人群罹患高血压等疾病的比例亦明显升高。

  肖延风教授认为,SGA越早管理,终身高受益越大。她建议,家长可以通过定期体检,实时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如果2岁后身高仍然没有追赶上同龄孩子,建议去儿童身高管理门诊或者儿童内分泌门诊进一步就诊,进行长期的监测,来决定是否使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

微信截图_20191023134109.png

  义诊报名二维码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警惕 孩子 身高

上一篇:第五届国际肝病论坛在西安召开 参会人数超过千人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肿瘤病院举办“粉红丝带月”患者沟通交流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