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丁辉:警惕高血压的六大危险因素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作者:王秋阳 李欢 2018-07-24 16:10:37
[摘要]据了解,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位列全球第一,其中高血压发病率近30%,冠心病发病率约20%,血脂代谢异常50%……这些都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微信图片_20180808101525.jpg

  据了解,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位列全球第一,其中高血压发病率近30%,冠心病发病率约20%,血脂代谢异常50%……这些都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心血管疾病如何有效预防及治疗,成为当前我国心血管领域的重要攻坚课题。  

  作为心血管内科的常见疾病,我们对高血压的治疗手段已有一定了解,但正所谓“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对此,记者前往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采访丁辉主任,她对高血压的六大危险因素做出详细分析,并提醒广大市民应注意饮食、作息的科学与规律,尽量避免高血压等“不速之客”。

1.jpg

  第一 遗传因素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资料显示,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遗传因素,一种是环境因素。丁辉告诉记者,根据大数据统计,高血压发病的遗传因素占40%,环境因素占60%。同时,她进一步解释,“假如父母双方都是高血压患者,子女的患病率超40%;如果父母单方(患病),子女高血压发病率为28%;如果父母双方都未患高血压,子女患高血压的风险仅为3%,发病率较低。”

  第二 饮食习惯

  除遗传因素外,高血压的另一发病因素就是环境因素。丁辉指出,环境因素包含日常的饮食习惯。“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主要是高钠低钾低钙,而这些饮食习惯极易导致高血压发病,因此健康的饮食习惯应该是低钠高钾高钙饮食,这样可以降低人群患高血压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钠盐摄入量每天5克,钾盐摄入量每天3.51克,钙盐摄入量每天1克。”

  第三 超重和肥胖

  肥胖是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发病率比正常体重的人高出3倍左右。丁辉指出,肥胖病人尤其是枣核体型(肚子大)的肥胖病人,最容易引发代谢综合征,糖尿病、冠心病和高血压很大程度上是由肥胖引起。BMI指数(体质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建康的一个标准。成人的BMI数值,正常:18.5-23.9;过轻:低于18.5;过重:24-27;肥胖:28-32;非常肥胖:高于32。

  第四 吸烟和过量饮酒

  吸烟是中国人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也是引发冠心病的四大主要危险因素(吸烟、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之一。丁辉告诉记者,由于香烟里含有尼古丁等2000多种有害物质,它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氧化应激,直接损害血管内皮,引起血管收缩、血管壁增厚、动脉硬化等,“心脏病专家共识,大量吸烟者患心肌梗死的危险性为不吸烟者的3倍,吸烟者比不吸烟者的心脏猝死危险高2--4倍。”同时丁辉还指出,高血压患者中5%-10%人群是由于过量饮酒引起的,因此应严格控制饮酒量及饮酒次数。

  第五 精神长期过度紧张

  长期精神过度紧张导致交感兴奋性升高、RASS系统激活,导致血管长期收缩和硬化,严重损害各个脏器的功能。丁辉提醒到,精神长期紧张主要集中在中青年人群中,尤其是过度紧张的脑力劳动者和司机。而血管长期收缩会引发高血压,长期硬化也同样引发高血压和冠心病,所以中青年人群应预防和缓解心理压力,合理调节精神状态。

  第六 运动不足

  运动不足容易导致肥胖,而肥胖又是引起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应该注重日常适量运动,比如健身操、骑自行车和慢跑等,可缓解交感兴奋性,降低高血压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

  华商记者 王秋阳 李欢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丁辉 警惕 高血压

上一篇:程康:探索冠心病及周围血管病一站式诊疗 下一篇:王红兵:术业专攻 不负人生最美年华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